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日本导演的武汉纪录片火了:“我要光明正大地告诉大家,武汉很安全”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日报   更新:2020-7-3 5:48:01  点击:  

竹内亮执导的纪录片《好久不见,武汉》(Long Time No See, Wuhan)26日晚在网络播出,不到24小时,播放量已超过2500万次。



一个住在南京的日本人,带着一位编导、两位摄影师,在武汉历经10天,拍摄了“十个家庭十个故事一座城”。



自2013年移居南京以来,竹内亮曾花4年制作了大约200集《我住在这里的理由》(The Reason I Live Here)系列纪录片,介绍住在海外的中国人和住在中国的外国人(showcasing Chinese living abroad and foreigners who live in China)。



作为一名生活在中国的日本导演,竹内亮记录了中日两国之间的民间交流。地缘相近,使得两国民众更容易互访,也在很多方面相互影响。


As a Japanese director living in China, Takeuchi records people-to-people exchanges between China and Japan. Being geographically close makes it easier for people from two countries to visit, and also influence each other in many aspects.


而今年6月,等待了4个月的竹内亮和他的团队前往武汉,开始近10天的拍摄,将真实的武汉展示给全世界。



“拍摄这部纪录片,最大的目的就是给全世界看。外国人的信息量不多,如果没人说的话,外国人对武汉的了解会一直停留在2月份。”他坦言,“网络上很多谣言,觉得其实去世了很多人,觉得还是有隐瞒的感染者,觉得武汉很危险不能去。虽然我觉得武汉没有问题,但是没有见证就没有根据,所以我要亲自去看看。”


好久不见,武汉


竹内亮镜头下的武汉,温暖而真实。纪录片讲述10个普通家庭疫情防控期间的故事,也向公众介绍“治愈”后的武汉。



为重新开门营业挑选食材的日料店老板赖韵很兴奋,被问关门130天是什么心情时,他立马纠正竹内亮:“是133天。”他数着日子在盼重启。



已经做了5年护士的龚胜男,年初觉得毫无奋斗方向准备辞职,却在疫情发生后改变想法,主动请缨上一线抗疫。



虽然有着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武汉人始终对未来充满希望,对新生活做好准备。路上又热闹起来,12点后的大排档也有不少人。



憋了一个冬天的冬泳队,更是按捺不住了,冬泳队大爷高歌《我的太阳》,整个队伍的成员都看不出半点被疫情影响过的痕迹。



武汉人依旧热情可爱


在竹内亮的想象中:“武汉人经历了这么大的事情,会不会很紧张?”他抵达武汉火车站时,见到的不是人们裹在防护服里层层盘查,而是核对身份后快速放行。


当晚,外出宵夜,他发现武汉人虽然戴着口罩,仍然开心地在一起吃饭,“这一刻真的觉得,武汉安全了”。



尽管如此,他还是看到了疫情给武汉留下的痕迹。拍摄第一天,竹内亮见到第一位拍摄对象,听到的第一句话是:“我做过核酸检测了。”


不过,随着拍摄的进行,竹内亮发现,“没想到武汉人这么热情,菜这么好吃,江边的风景也好漂亮。”他在武汉的拍摄格外顺利,“好多人报名免费给我们做助手,免费帮我们开车,酒店也以最低的价格给我们提供房间。”就如同他在微博中所说:“一天比一天喜欢上这个城市。”



在影片筹备期间,编导菲力每天都要打八九个电话,与报名的武汉人聊天,哭了很多次。然而,真正来到武汉,她却发现,“遇到的人,一直都是欢笑的状态,整个城市也是欣欣向荣的景象”。


虽然,与人们深聊时,仍有受过伤、留有伤痕的感觉,但“武汉人日常生活中特别积极乐观”。


27日晚,竹内亮接受长江网记者采访时说:“去吧,去武汉玩儿,武汉人好、吃得好、特别好。”



曾拍摄南京抗疫现场


在《好久不见,武汉》之前,竹内亮还拍过两部名为《南京抗疫现场》(Nanjing's Anti-epidemic Scene)的纪录短片。3月2日,《南京抗疫现场》的第一部登上了日本最大的网站雅虎日本的首页,并在朝日、TBS、富士等日本各大电视台反复播放。


点击观看《南京抗疫现场》第一部


Takeuchi has made two documentaries successively over the past few months on the anti-epidemic fight in the Chinese city of Nanjing, with both hitting the headlines on Yahoo Japan, one of the most visited websites in the country.


3月初上线后的24小时内,浏览量就超过了1000万次。短片里,生活在南京的竹内亮花两天时间拍下的南京24小时抗疫实录,展现了普通中国民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日常工作。



竹内亮在采访中提到,拍摄“南京抗疫现场”的初衷是是想帮助日本民众了解中国的抗疫对策,为日本防控疫情提供一些参考。


"I have seen some distorted reports about China, and I hope that the international media and people in other countries can understand China's efforts to prevent the spread of COVID-19 from an objective perspective."


“我看到了关于中国的歪曲报道,我希望国际媒体和其他国家的人能客观地了解到中国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作出的努力。”


"I was anxious to let my friends and the Japanese people see China's specific epidemic prevention measures, to let everyone know how China controlled the epidemic effectively and to provide a reference for Japan."


“我急于让我的朋友和日本人民看到中国到底是怎么防疫的,让大家了解中国是如何有效控制住疫情的,为日本提供借鉴。”


据竹内亮介绍,通过很多网友的帮助,纪录片后来又有了德语、意大利语、法语等14个语种的版本。法国电视台、马来西亚杂志、俄罗斯电视台还有英国媒体都转载了他的视频,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防疫措施。


武汉纪录片火了


26日晚,《好久不见,武汉》在微博、哔哩哔哩等平台上线。


竹内亮和团队原本在担心“一个小时的片子,大家会不会没有耐心看”。他原本准备回复微博中的每一条留言,却发现“回复不过来了”。不到24小时,影片在微博的转发量超14万次,网络总播放量超过2500万次,“大家还是很关心武汉的”。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防飛沫隔板和塑料薄膜銷量大漲 但需謹防火災

    日本电影界呼吁观众重返影院 影帝役所广司表支持

    日本国会议员2019年收入下滑 安倍年收入超3800万日元

    日本连续3天新增确诊病例过百

    日本公布道沿線土地價格 5年連漲

    贝壳·如视VR技术海外输出,为日本消费者开启VR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