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寻求将“先发打击”更名“自卫反击能力”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   更新:2020-7-10 8:06:06  点击:  

(原标题:又玩文字游戏?日本寻求将“先发打击”更名“自卫反击能力”)


参考消息网7月9日报道 日媒称,为在日本现行政治体制和法理框架下解释“先发打击”行动的合法性,日本试图以所谓“自卫反击能力”作为先发打击的代名词。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8日报道,近期,日本自民党开始研究为“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寻找替代名称,已经有人提出诸如“自卫反击能力”等方案,以区别于国际法所禁止的先发打击能力。


报道认为,“对敌基地攻击能力”这一说法在国际社会并不常见,所以有可能在海外引发误解。日本防卫相河野太郎在一档电视节目中指出,外国记者在谈论对敌基地攻击时使用的说法是“preemptive strike”,还原成日语就成了“先发打击”。政府也对“先发打击”和“对敌基地攻击”作出了明确区分,沿袭了对敌攻击只能是在专守防卫原则下才可能实施的立场。


自民党已经组建了有关导弹防御的研讨小组,并将在月内就陆基“宙斯盾”系统替代方案和是否需要掌握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提出建议。届时也将研究“对敌基地攻击”这一名称本身是否需要修改。



资料图片:日本自卫队装备的F-35A战斗机


主张更名为“自卫反击能力”的防卫领域人士认为,使用“自卫”“反击”这样的说法就是为了表达该能力不会超越专守防卫原则的意思。


另据日本《朝日新闻》7月8日报道,受放弃引进陆基“宙斯盾”系统一事的影响,日本众议院安全保障委员会将于8日召开会议,除了研究未来的导弹防御体制外,预计还将就是否需要掌握“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展开讨论。但眼下问题重重,是否能够拥有这种能力还不得而知。


报道评论称,历代日本内阁都主张宪法是允许日本掌握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的。1956年,当时的内阁解释说,只要是在“没有其他手段”的情况下,“法理上都属于自卫的范畴”。这一政府见解也从此固定下来。


报道介绍,朝鲜的弹道导弹1998年飞越日本列岛后,日本国会开始重新讨论相关问题。1999年,时任防卫厅长官野吕田芳成在国会答辩时说:“虽然我国眼下尚未遭受侵害,但如果侵略国着手对我展开武力攻击,法理上我们是可以攻击对方的战斗机和船只的。”也就是说,只要对方着手实施武力攻击,日本就可以攻击敌方基地。


那么“着手”一词如何理解?


日媒称,2003年,时任防卫厅长官石破茂给出了他的解释:“声称要让东京陷入一片火海,立起了导弹发射架,开始加注燃料,已经到了开弓没有回头箭的时候,这就属于‘着手’了。”


但随着技术的进步,攻击手段也越来越多,很难明确定义什么样的情况属于“敌人已经着手发动攻击”。如果在对方尚未着手发动武力攻击的阶段采取了行动,日本可能就会成为国际法上不被认可的“先发打击”。


日媒认为,眼下日本自卫队想要掌握对敌基地攻击能力也不容易。


原本确定目标就存在困难。可威胁日本本土的导弹武器可以通过可移动发射车或是潜艇发射。所以事前很难把握具体的发射地点和时间。


报道称,要想攻击敌方基地,必须使用战斗机或者舰艇发射导弹。日本政府在2017年决定采购可搭载于F-35战机上的远程巡航导弹。但事实上仅凭导弹并不能做到万全。日本还必须有能够搜集敌方情报、干扰防空雷达的卫星。


光是凑足这些装备和训练就需要巨额资金。日本防卫省相关负责人指出,这对贯彻专守防卫原则的自卫队来说完全是未知的世界。


报道还称,掌握对敌基地攻击能力不仅有可能使日本偏离专守防卫政策,还可能影响一直以来日美之间以美为“矛”、以日为“盾”的分工——诸如此类的讨论将不可避免。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央行行长:日本经济处于极为严峻的状态

    日本计划2031年量产下一代隐身战机 2035年列装自卫队

    日本全家可能易主,估价近400亿元人民币

    大雨持續襲擊日本 多地發出暴雨災害預警

    日本拟禁止山口组给小朋友发零食:情节严重要坐牢

    日本连日暴雨来袭 死亡人数升至5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