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半泽直树》:平成时代最成功的日本金融职场剧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20-7-26 7:23:03  点击:  

作为七月日本最值得期待的日剧之一,平成年代收视之王,《半泽直树》时隔多年终于要在7月19日迎来第二季。“以牙还牙,加倍奉还”,这部剧改编自池井户润的小说《我们是泡沫入行组》、《我们是花样泡沫组》,由福泽克雄导演,堺雅人主演。



凭借紧张曲折的情节,入木三分的演技,《半泽直树》打破了2013年日剧单集最高收视记录。时至今日,重温这部高分日剧,我们依然不得不说这是一部在剧情、演技、镜头语言等各个方面几乎毫无槽点的好剧。其中精彩的部分是对于剧情的把控,时至今日也值得国产职场剧学习借鉴。


故事开始于一场银行融资案,大阪支行的融资科科长半泽直树,在上司的陷害下,背上了融资给不良企业“西钢”五亿日元的黑锅。但半泽直树并不是一个默默隐忍胆小怕事的人,他的人生信奉“以牙还牙,加倍奉还”。



在这一部分的故事里,主人公半泽直树的对手远不止不良企业社长东田,还有无孔不入的国税局、咄咄逼人的审查组小木曾、暗藏祸心的分行长浅野。但半泽决心拿回五亿,躲过国税局的围追堵截,总行审查组的逼问,终于找到了东田的隐藏资金。




这期间,以追回五亿为线索,故事剧情上迁出数条暗线。第一,半泽调查中结识了被“西钢”逼迫,在破产边缘的小企业竹下公司,由此引出了半泽的身世。半泽的父亲也曾经营一家小企业,却被银行逼迫破产内疚自杀,这才导致了半泽进入银行,决心“以牙还牙,加倍奉还”。



第二条线,与竹下社长的相识,引出了竹下对东田的调查,半泽在得知东田与分行长浅野是大学好友的关系后,大阪分行五亿案的背后真相终于浮出水面。



第三条线,扳倒浅田社长、回击国税局黑泽,五亿案的成功让半泽走进了东京总行大和田常务的视线,对浅田的仁慈也让半泽换得了就任东京的机会。这条线索将故事舞台引导到东京,也牵出了《半泽直树》这部剧真正的故事线,即半泽对大和田的复仇。



原来大和田就是当年逼死半泽父亲的银行业务员,故事的第二部分,来到东京后,半泽的能力被大和田赏识,银行董事长让半泽接手了伊势岛酒店破产案件。



伊势岛酒店常务羽根为了赶走董事汤浅威,投资股票亏空,导致了酒店亏空120亿。半泽察觉在伊势岛出现巨大亏空的前提下,东京银行居然借贷给伊势岛,是一件很不合理的事情,顺着这条线,半泽找到了伊势岛会计户越。



户越已经被伊势岛辞退,辞退原因是他向东京银行告发了伊势岛的亏损,半泽感觉很奇怪,银行已经得到了告发,为什么还会发放贷款。顺着这条线调查,半泽发现是大和田隐瞒了户越的告发,为了造成银行巨额亏损,洗牌董事会的敌对势力。


此时,在另一条线上的半泽的朋友近藤,发现公司非法将银行的贷款借给了一家服装公司,服装公司的老板正是大和田的夫人,这是一笔大和田公款私用的证据。



双线并行,半泽找到公款私用的罪证,看起来已经胜券在握,但近藤的背叛却险些将他推入谷底。好在伊势岛汤浅威在半泽的帮助下就任会长,补齐了120亿的亏损,这才使半泽应付过了金融厅检查。



在与大和田的最终对决中,半泽利用金融厅违规操作,策反大和田手下,找到了大和田隐瞒告发造成银行亏损的证据,一举扳倒了大和田,完成了当年的复仇。



但在结尾,却迎来新的反转,大和田仅仅是被降职,作为功臣的半泽却被明升暗降到东京证券,在这里背后操纵的正是总行长。



半泽的故事还将继续,在无比精彩的第一季里,前半部分以500亿为主线迁出数条线索,一方面交代过去,一方面为未来埋下伏笔,可以说是节奏紧张,条理清晰,毫不灌水。第二部分相较于第一部分的一条主线,采取了多条故事线索并行的方式,但在结局却将所有线索巧妙串联,同时为第二季埋下伏笔。



剧情上的紧张刺激,人物命运上的起伏反转,《半泽直树》紧抓观众爽点,一方面走观众喜欢的大男主复仇、正义战胜邪恶的剧情,另一方面迎合当代日本个人主义抬头,与旧秩序集体主义冲突的现实。


半泽直树的胜利,代表了每一个在集体主义里失败的个人,他们也许在现实妥协,但内心从未屈服。而这部剧的成功,正是因为它诉说了每个成年人不敢说出口的内心期望。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长濑智也决定脱离偶像组合TOKIO 明年3月从事务所退出

    中国各地の水害防止・災害救助が秩序よく推進

    起步晚、认知度低 日本“银发族”数字消费举步维艰

    皇马日本妖人下赛季仍将被外租!球队没他的位置

    日本多地上调疫情警戒 政府却力推旅游计划

    大数据或帮助日本央行引导经济度过疫情阵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