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日本“现役记者”一力辽 能否拿到个人首个头衔?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20-8-8 6:09:12  点击:  

文章来源:找借口安静


原址:https://www.sankei.com/life/news/200801/lif2008010001-n1.html


原题:現役新聞記者、初の囲碁タイトルホルダーなるか 河北新報の一力遼八段


作者:伊藤洋一


摘自:产经新闻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二刀流一力辽



有那么一天,现役的新闻记者,能否拿到围棋的头衔呢?围棋界七大头衔之一,第45棋碁圣战五番棋中,位于仙台市的河北新报社本社的记者一力辽八段,迎战冲击卫冕的羽根直树碁圣。第1局(7月18日)一力辽先下一城,8月3日进行的第2局如果能获胜的话,一力辽将会拿到赛点,而碁圣战的关注度也由此更进一步。(注:本文写于8月1日)


拥有强烈意念的碁圣战


“碁圣战对我来说具有很强的意念,所以很荣幸能成为挑战者。在我定段那年(2010年),碁圣战正好在我的家乡·仙台市进行,而我也来到了研究室,看着棋局默默学习”。


一力辽八段在6月29日,击败张栩九段拿到碁圣挑战者之后,这样描述。


在第44期碁圣战中,挑战者决定战上不敌羽根直树,在第42期进入了半决赛,但是没能再进一步。即便如此,一力辽依然会选择奋起继续挑战,正是因为主办碁圣战的新闻围棋联盟(共14社)当中,自己所属的河北新报社也是其中之一。


今年春天,刚刚从早稻田大学社会学科部毕业的一力辽八段,进入了河北新报社的东京支社编集局,就此开始了记者和棋士的“二刀流”生活。他的父亲是河北新报社的社长一力雅彦,而他的祖父一力一夫也曾担任过社长·会长,还担任过日本相扑协会的横纲审议委员长。一力辽的高祖父一力健治郎在明治30年(1897年)创办河北新报社,而在未来,一力辽八段成为下一任社长可以说是一力家族的既定路线。


和学业并存


一力辽在13岁那年,2010年的夏季采用考试中成为了职业棋手。2013年在年轻棋手的赛事中夺得冠军,2014年以史上最年轻的16岁9个月的年龄,进入了棋圣战的12人(当时)循环圈,创下了不负众望的成绩。2016年在第42期天元战中,首次挑战七大头衔,但是在输给了井山裕太六冠(当时)之后,2017年又在天元战,然后经历了2次王座战以及1次棋圣战,一共5次挑战全部都倒在了井山裕太面前。在个人第6次头衔挑战中,终于迎来了不一样的对手。羽根直树碁圣生涯拿下过26个冠军,是“平成四天王”之一的强劲棋手。


井山裕太三冠和芝野虎丸三冠等人在内,围棋界有很多棋手都选择不读高中,从10多岁开始就集中于围棋事业而不得不做出如此选择。为此,很多老棋手看到一力辽要读高中的时候,甚至还说:“学校的学习完全没有必要”。


但是一力辽选择学业和围棋一同并存。在将棋界,2010年就读于早稻田大学教育学部的广濑章人八段就拿到过王位头衔,2014年就读于大阪大学大学院的糸谷哲郎八段夺得过竜王头衔。而一力辽,虽然还没拿到过头衔战冠军,但是达成了围棋界首位在大学时期拿到过NHK杯和龙星战冠军的棋手。


由自己来报道?


那么一力辽的记者生涯又是如何呢?现在,一力辽将受到疫情影响而停摆的围棋界实情,以及自己参加的国际赛事“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进行报道。一力辽也表示:“(毕业之后)可以不去大学了,所以就有时间集中于围棋了”,对一力辽来说,“棋手”比“记者”要更重要一些。


针对这一次碁圣战五番棋,表示:“现阶段还没有考虑过要把这个比赛作为报道来写”。但是一力辽如果能就此拿到首个头衔的话,不仅是河北新报社的读者,很想看看一力辽在对局中考虑一些什么,如何面对这盘棋等内容的围棋棋迷也不在少数。


“记者一力辽的碁圣战报道”。如果出现这样的新闻的话,相信会带动围棋界的人气吧。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政府争议中“重开国门”:今起有条件允许外国人

    沉默的日本到底有多强?18个诺贝尔奖,研发全球第一

    日本“现役记者”一力辽 能否拿到个人首个头衔?

    日本人口连续11年负增长!有企业将退休年龄调到80岁

    日本人口连续第11年负增长 近半数集中在大城市

    日本:一瓶漱口水引發的搶購潮與口水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