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发现变异新病毒,为什么死亡率还那么低?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20-8-11 6:54:08  点击:  

原创 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 静说日本


从7月初开始,日本的新冠病毒疫情出现了新一轮的反弹,最初的21天时间里,感染者增加了1万人。而进入8月,日本每天新增1500人以上,出现了一周新增1万人的快速扩大趋势。



以8月8日为例,日本几个重点感染地区的疫情如下:


东京都新增429人。东京首都圈的神奈川县新增128人、千叶县新增53人、埼玉县新增84人。大阪府新增178人、名古屋市所在的爱知县新增175人。神户市所在的兵库县新增55人。福冈县新增150人。而冲绳县新确诊84人,成为全国感染人口比例最高的地区。


虽然感染人数在急剧增加,但是,我们也看到一个奇异的现象:与3、4月份的疫情相比,这一波的疫情,重症人数增加不多,尤其是死亡人数甚少。


日本厚生劳动省的统计称,到8日为止,全国使用人工呼吸机或在重症监护室(ICU)中抢救的重症感染者,只有140人,而全国准备的重症救护病床是2400张。



我们亚洲通讯社的公众号“亚通社速报”每天根据厚生劳动省和NHK电视台的疫情报告,在汇总和发表日本最新疫情统计,我刚才查了一下,7月8日时,日本全国(包括豪华邮轮“钻石公主号”感染者在内)的累计死亡人数是992人。到8月8日,累计死亡人数为1055人。也就是说,在一个月时间里,死者只增加了63人。


但是,我们还必须关注另外一组数字:7月8日时,日本全国累计感染者为2万921人。而到8月8日时,已增加到4万8176人。一个月间,净增了2万7000余人。


这两个数据告诉我们,感染者增加了2万7000余人,死者才增加63人,死亡率很低。


日本国立国际医疗研究中心在8月6日发表了一份调查报告,以全国住院感染者2638人为对象,根据其治疗经过等分析,死者数为197人,且以60岁以上老年人为主。这意味着,日本的新冠病毒住院患者死亡率为7.5%,与中国和欧美国家相比,低了3-4倍。


根据医疗研究中心的统计,住院患者的死亡率中,英国为26%、美国纽约州为24%。那么,日本为什么只有7.5%呢?


日本国立国际医疗研究中心没有给出答案。但是,该中心的综合感染症科医长早川佳代子表示:“海外的一些研究报告称,有糖尿病和肥胖症的人容易导致重症化,日本相对来说,这类症状的人比较少,说不定是个原因。”



那么,与海外国家相比,日本的糖尿病与肥胖症的患者比例是多少呢?


日本产经新闻的报道说,日本的糖尿病率是16.7%,而英国是30.2%、美国是28-35%。肥胖症的比例,日本是5.5%,而英国是9%,而美国高达40%。这两种症状,日本占比都很低。


看来,防止新冠病毒重症化的一个有效手段,就是少吃、减肥,降血糖减脂肪。


但是,糖尿病与肥胖症患者少,显然不是日本死亡率低的全部原因。


京都大学病毒与再生医科学研究所准教授宫泽孝幸指出,日本死亡率低的原因,可以从三个方面考虑:


第一,因为检测数量的增加,导致了确诊感染人数的增加,看数字增加很快,但是,事实上并没有处于疫情爆发的状态;


第二,是因为病毒的毒性出现了弱化,不像3、4月份时来得强烈。


第三,因为是夏天。根据病毒流行的原理,病毒在夏天不易流行,到了秋冬季节才会出现大规模流行。


我觉得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这一波的疫情,是从年轻人中先传染开来,目前老年人感染的比例不高。同时,经过前一波的疫情冲击,老年人几乎很少出门,也很少见人,自我保护意识明显增强。


面对感染者出现万人递增的趋势,日本各地纷纷呼吁安倍政府再次实施全国“紧急状态”。日本雅虎网站实施了一次舆论调查,114万投票者中,81.5%的人认为“有必要再次实施紧急状态”,认为“没有必要”的只有14.3%。



虽然国民呼声很高,但是,安倍首相始终表示:目前还没有到需要再一次实施紧急状态的时候。


即使是爱知县、冲绳县等独自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安倍政府依然“按兵不动”。安倍政府的这一态度,令日本社会感觉到不可思议。


安倍政府为何如此轻视这一场来势凶猛的疫情?日本国立传染症研究所研究得出的一个结论,可能是安倍政府坚决不实施再一次“紧急状态”的主要决策依据。


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于8月7日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说:“日本国内目前流行的新冠病毒,是一种变异的新病毒。”


国立感染症研究所是日本研究传染病毒的权威机构,该研究所针对6月开始出现的新一波新冠病毒疫情,对感染者的病毒进行了对比分析,发现这是一种有别于5月之前在日本出现的“欧洲型病毒”,属于一种在日本独自变异的新病毒。



国立感染症研究所的研究报告说,从今年3月,从欧洲传入的新冠病毒导致了全国多处发生集团感染,有2万人被确诊感染,并导致近千人死亡,但是这一波疫情在5月下旬基本收缩。6月中旬开始,以东京为中心出现的新一波疫情,根据遗传因子的配列分析,属于一种变异的新病毒,这一新病毒已经导致了全国在一个多月时间里有2万7000余人感染,但是重症者与死者的比例,出乎意料的低下。


这是否意味着,日本目前流行的新冠病毒,虽然是一种变异的新病毒,传染力也很高,但是,毒性不高。


如果安倍首相知道了这一病毒的特性,他会把这一病毒理解为近似感冒病毒一样的东西,并告诫周围人:没有必要大惊小怪,更没有必要实施新一轮的“紧急状态”,去牺牲社会经济。


或许,安倍政府有意利用这几个月的时间,让毒性不强的这一变异病毒,来给更多的人产生抗体,实现集体免疫,以便到今年冬季,新一波疫情来袭之时,日本不会出现大规模流行。



————————————————


“亚通社速报”,每天推送日本最新疫情与焦点新闻。


原标题:《日本发现变异新病毒,为什么死亡率还那么低?》


阅读原文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横滨中华街人气渐渐恢复

    日本清酒行业不再是男人的天下

    日本女高中生被囚禁 用游戏机报警获救

    擅自离开隔离酒店 日本确诊男子:卫生条件太差

    俄罗斯再次拒绝中国订单,日本捡了个大便宜,趁机接

    二十世纪初最可爱的日本95后女性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