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清酒行业不再是男人的天下

作者:佚名  来源:福布斯   更新:2020-8-11 6:58:14  点击:  

文/Akiko Katayama



今田美穗是广岛县今田酒造本店的所有者和酿酒大师。今田酒造本店成立于1868年。图源:今田酒造本店


世界各地种族平权运动此起彼伏。日本虽然远不像很多国家那般有明显的种族矛盾,却长期存在严重的性别不平等问题。


日本清酒行业便是男女不平等的典型。清酒酿造向来是专属于男性的工作,背后的原因不外乎是迷信、照顾女性干不了重活一类的借口。


不过,清酒酿造方面,女性的身影越来越常见了。不少女酿酒师证明了自己精湛的技艺。


今田美穗(Miho Imada)正是其中一员。她是广岛县今田酒造本店第五代主人,也是店里的第三代“杜氏”(首席酿酒大师)。今田成为杜氏前,这家拥有152年店史的酒造总要从外部请人司职杜氏。


今田在家族酿酒厂出生长大,早先并不想入清酒这一行。她先是前往东京读大学,后进入日本传统艺术能乐的行当。


不久后,今田发现日本国内清酒产量快速下降,33岁时决定返乡照料家族生意。1994年,她开始跟随当时的杜氏学习清酒酿造的手艺,并于2000年接替师父登上了首席的位置。2018年,今田父亲卸任,今田接过交棒担任酒厂的总监。


如今,今田的清酒已经在日本国内外获得多项大奖,包括2016年获得一年一度的日本清酒奖,2017获得英国国际美酒挑战奖,2017年获得法国Kura Master清酒大奖。


创新思维和独树一帜的酿造工艺奠定了今田的成功。当年酿造清酒通常使用山田锦等优质稻米。今田却沿袭家族传统,选择当地已经绝迹的Hattanso稻米作为原材料。今田表示:“反映地方特色是酿造清酒的重要一步”。


种植Hattanso并非易事。Hattanso长得比其它稻米要高,难以抵御台风。控制水量、肥料也要下大力气。不过,Hattanso的一大特质值得一切的努力——口感浓郁,香味淡雅,好似苹果、柑橘,余味绕梁。


好在今田找到愿意合作的农民,说道:“对于农民而言,种植这种麻烦、低产的稻米风险很大”。然而,农民们相信Hattanso的潜力,相信我们的事业。稻米难种反而让我们和农民们团结起来,酿成的清酒堪称上品。”


回到开头的问题,今田如何解决性别不平等的问题呢?“自打回家,我成天想着学习清酒酿制的手艺,维系酿酒厂的运营,从未花时间思考自己的性别。我也没觉得是个女人而在业内受到不公正的对待。不少人反倒因为我是少数群体而支持我。而且,正因为我是女性,不少媒体纷纷前来报道”。



今田美穗担任杜氏后,今田酒造的清酒荣获海内外多项大奖。图源:今田酒造本店


美国20多个州都可以买到今田家的清酒。今田清酒进口商Vine Connections清酒烈酒总监Monica Samuels是一名日本武士,武士的荣誉称号是日本清酒酿造协会。Samuels说道:“看到今田对清酒酿造的热爱胜过一切,令人振奋。这与日本社会,哪怕是今天的日本社会,期待女性对人生的设想完全不同”。“有时候,我觉得今田希望人们不要仅仅因为她是清酒行业的女性而产生兴趣,但我认为她还没意识到自己对于摒弃社会刻板印象、追求事业女性的榜样作用”。


今田表示:“30多年前,我从大学毕业,清酒品鉴会上的大部分客人都是男性。现在这些活动上女性要比男性多。清酒生产商也迅速响应市场变化,我们看到清酒品类变多,吸引女性消费者。然而,我们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我认为生产端应融入更多的女性,激发行业活力”。


据日本清酒烧酒信息中心总经理Shuso Imada介绍,目前共有20名女性杜氏。他指出:“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清酒酿造行业,淡化了传统清酒行业顽固、排外的印象。而且,充满创意的女性人才可以激发男性员工的动力”。


1973年,清酒产量到达顶峰。此后,清酒饮用量大幅下滑,年轻人不爱喝清酒。过去4,000家左右的清酒酿造厂如今只有1,200家。酿造高品质清酒,传统酿造技艺必不可少,但酿造受季节性影响,体力工作强度大,工时长。劳动力短缺也是该行业的一大问题。清酒行业还面临竞争压力日益增长的酒类市场,竞争对手包括国内外的葡萄酒、手工酿造啤酒。换句话说,少了女性,清酒行业根本运转不起来。


译:Joe、Young


- END -


文章版权归福布斯中国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可在后台回复“转载”自动获取具体方式。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横滨中华街人气渐渐恢复

    日本清酒行业不再是男人的天下

    日本女高中生被囚禁 用游戏机报警获救

    擅自离开隔离酒店 日本确诊男子:卫生条件太差

    俄罗斯再次拒绝中国订单,日本捡了个大便宜,趁机接

    二十世纪初最可爱的日本95后女性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