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二季度GDP大跌27.8%,为有记录以来最差

作者:佚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更新:2020-8-19 7:28:33  点击:  

据央视新闻援引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官邸相关人士就首相安倍晋三17日前往医院就诊透露称,“为了在休假结束后的健康管理方面做到万无一失,首相正利用暑假接受一日体检。”



图片来源:共同社


此前有媒体报道,17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入位于东京信浓町的庆应大学医院,引发诸多猜测。


安倍晋三入院,将接受检查


据海外网,当地时间17日10时30分左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入位于东京都信浓町的庆应大学医院。消息人士称,这是一次“一般体检”,安倍暂时不会住院。



安倍所乘车辆进入医院(图片来源:共同社)


据日本富士电视台17日报道,每隔半年安倍就会前往庆应大学医院接受体检,上次体检是今年的6月13日,医院方面称安倍将接受“6月份体检的追加检查”。安倍的身体状况近来一直引发外界关注,多名曾和他见过面的相关人士表明,“他看上去非常疲惫 ”。


报道称,2006年安倍首次出任首相,但在任期未满一年的时候,他就因长期患有的溃疡性大肠炎恶化而辞职。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后,安倍曾经连续工作超过140天。 日本周刊杂志《FLASH》本月4日曾报告称,安倍7月6日在首相府内吐血。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对此回应称,安倍的身体“没有任何问题”。


日本二季度经济创纪录下滑27.8%


日本内阁府17日发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二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7.8%,按年率计算下降27.8%,为有可比数据以来最大降幅。至此,日本经济已连续三个季度下滑。


受全国实施紧急状态影响,二季度日本内需大幅下滑,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负4.8个百分点。其中,占日本经济比重二分之一以上的个人消费环比下降8.2%,成为拖累经济的主要因素;企业设备投资下降1.5%;住宅投资下降0.2%。


外需疲软也是拖累经济的重要因素。当季,访日外国游客人数不及上年同期的1%;日本出口环比下降18.5%,进口环比下降0.5%,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负3.0个百分点。


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当天对记者表示,由于二季度实施了紧急状态,经济活动受到抑制,个人消费大幅下降。不过,日本政府的经济刺激措施防止了经济出现更大幅度下滑。


受疫情影响,日本4月7日宣布东京、大阪等7个都府县进入紧急状态,当月16日紧急状态扩大到全国,5月25日日本全国解除紧急状态。


连续4天新增确诊病例超过千例


据新华社,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统计,截至16日20时(北京时间16日19时),日本当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021例。日本已连续4天新增确诊病例超过千例,8月以来共有12天新增确诊病例超过千例。


数据显示,日本累计确诊病例达56214例,新增死亡病例10例,累计死亡1103例。日本政府近来呼吁民众做好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避开“三密”(密闭、密集和密切接触)环境。



8月15日,在日本东京,人们戴口罩出行(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东京都16日新增确诊病例260例,连续5天新增确诊病例超过200例,目前累计确诊病例17714例。


日本当天新增病例超过百例的地方还有大阪府,新增147例。大阪府已连续13天新增确诊病例超过百例。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16日统计,日本确诊病例中已有40080人出院或结束隔离。通过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方式检测人数为117.7万,较前一日增加约1.3万。


在防疫和稳经济间艰难寻找平衡


据央视新闻,目前在日本,负责抗疫的“C位”官员是经济再生大臣,而不是传染病方面的专家。由此可以看出,抗击疫情日本关注的重点是什么。


7月下旬,疫情正在日本全国蔓延,政府推出了“Go To Travel”计划,鼓励人们旅游拉动内需,向日本国内的旅行者推出了很多诱人的打折活动。流动的是人,扩散的是病毒。这也让日本的防疫政策非常混乱:这边用真金白银的诱惑鼓励大家旅游,那边又呼吁七成的上班族居家办公。尽管多个地方政府要求餐饮店缩短营业时间,但因为政府的要求没有强制性,餐饮店普遍表示,不会按要求执行,不然就要关门了。


现在东京的大街上,并没有疫情期间的气氛,人们依然在吃饭逛街,但医务工作者却忧心忡忡。东京河北医院是接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指定医院,院长杉村洋一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他现在最担心的是医务人员越来越疲惫。虽然目前重症者不多,医院床位还有空余,但是7月底东京的新冠肺炎住院人数是6月底的5倍左右,从全日本来看,为新冠肺炎感染者准备的病床使用率已经超过了40%。


在一部分国家疫情已经得到了控制的时候,日本的疫情却出现非常严重的反复。人们担心的是,几个月前安倍口中骄傲说出的“日本抗疫模式”,会不会成为一个反例?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海外网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二季度GDP大跌27.8%,为有记录以来最差

    酷暑之下 日本冈山的120万株向日葵盛开

    6亿吨垃圾有救了,日本发明一“黑科技”,全人类都应

    海外网评:日本经济创65年来新低,中国市场或成“突

    日本正式宣布:悔恨发动侵略战争!

    分析人士认为 日本经济难以实现V型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