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下一任首相没悬念了,其他事有变数

作者:佚名  来源:南风窗   更新:2020-9-7 8:06:40  点击:  


欧美日政治制度中,美国总统至多连选连任两届8年,英法德的总理或者总统可能干得长一些,比如德国安格拉·默克尔2005年11月出任总理后,应该能做到2021年,连任四届16年。


日本自民党规定,党总裁可以连任三届9年,不可能有更长的连续任期。由于自民党是日本议会中的大党,通常这个党的党首就是内阁首相。日本的首相退任后,去其他内阁做大臣的情况很多,退任后隔一段时间再出来做首相也常见。


尤其在走马灯一样地更换内阁、更换首相的时候,这更习以为常。但有一点需要说的是,像安倍晋三这样两次做首相,第二次当政连续7年零8个月稳稳地坐在首相席位上的政治家,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2020年8月28日,安倍再度因为溃疡性结肠炎而宣布辞去首相职务。展望未来日本政治,能像安倍这样有特色、长期任职的首相已经难以再现。



(8月28日,安倍晋三正式宣布因健康原因辞去首相职务,日本东京一处电子屏幕播放着安倍晋三出席记者会的画面)


日本人的饮食,虽然以日本料理为主,但日本的中华料理店、西餐馆、提供东南亚及印度餐饮的饭馆数量,要比日本料理店多许多。日本人吃本国料理的时候,通常也会有几种甚至十余种小菜佐餐,不会是只有一个菜一碗饭。餐饮上可供挑选的范围很大,品种很多。


政治上,日本选民很难将选票长期投给某一个政治家,安倍能够长期任职该是日本政治史上较为罕见的情况;一两年换一次首相,就像日本人在日本料理与外国餐饮间做出选择一样是件很正常的事,连续七八年吃同一个口味的饭菜,不是一般日本人能长期接受的。


安倍辞职后,自民党通过特殊时期的小范围选举选出新党首,议会再选出新首相。新首相将缺少安倍那样的强烈个人色彩,更难以超越安倍的政治高度。


官房长官有望接替安倍出任首相


也许人们对安倍2007年9月因溃疡性结肠炎辞职后,时任官房长官福田康夫接下了首相职位一事记忆犹新。2020年8月底,安倍同样因为溃疡性结肠炎辞职时,安倍内阁的官房长官菅义伟,不出意外也将接下首相一职。


福田在做首相将近一年的时候辞职,菅义伟能做多长时间的首相?至少到2021年9月自民党需要进行选举,很有可能菅义伟同样只有一年的首相任期。在日本政治变化上,会出现与历史高度相似的情况。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


安倍辞职后,媒体尤其是中国媒体,把太多的报道放在了自民党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原干事长石破茂身上,对安倍内阁的大管家菅义伟、对安倍权力的一贯行使方式不闻不问,以为日本政治将会发生巨大的变化。


菅义伟,1948年12月生,今年71岁。2007年福田康夫从年轻的安倍手中接过首相职务时,也正好71岁。安倍辞职自然最先知道的是菅,看上去菅一如既往跟在安倍左右,但媒体在热热闹闹地报道岸田及石破等人蠢蠢欲动时,没有忘记兼顾菅的行踪。


8月27日,菅去拜会了自民党第二把手二阶俊博。此前,二阶忽然给在开派阀会的石破送去了20盒寿司。人们普遍认为,想参加党总裁的选举,至少要有20名国会议员推荐,石破派仅有19人,如果差一人的的话,就是想参加竞选也没有资格。


二阶故意送去20盒寿司,什么意思?人们可以猜想的空间很大。菅拜会二阶的消息,在日本报纸上的篇幅比豆腐干还小不少,和对岸田、石破的报道比,基本属于被忽略的程度。



(2016年5月13日,日本东京,国会议员会议上的安倍晋三(右)与菅义伟(左))


安倍辞职的当日,日本媒体还发了一条比豆腐干还要小的新闻:菅与内阁第二把手、副首相麻生太郎有一个简短的见面,会谈内容同样不详。


其实从这两块比豆腐干小的新闻上,就能够在安倍辞职的当天,判断下任首相非菅莫属。这不仅仅是因为安倍政治有将首相职位传给官房长官的传统,也不用看日本年号变更时,宣布新年号的人往往会成为首相(平成年号的宣布人、官房长官小渊惠三,后来做了首相),想想在历史就要发生转变的关键时刻,菅去拜会党的第二把手、内阁第二把手,意义何在,不言自明。


前外相岸田为人忠厚、坦诚,对安倍忠心耿耿,多次希望安倍以禅让的方式将首相职位交给他,但安倍语焉不详。8月28日辞职的记者会上,日本记者没有忘记询问对岸田、石破的看法,但1小时零1分钟的会见中,安倍只字未谈继承人问题。媒体尤其是中国媒体,将太多的报道重点放在了岸田及石破两位公开要夺取首相职位的人身上。


9月2日,安倍辞职的第五天,菅正式提出参加党的总裁选举。1日岸田文雄、石破茂正式宣布参选,菅按兵不动,且他没有自己的专属派阀(相比之下,岸田派有47人,石破派有19人),但自民党主要派阀(安倍所属的细田派98人、麻生派54人、竹下派54人、二阶派47人、石原派11人、无派人士20人)已经决定在选举中支持菅。看似按兵不动,实际上菅合纵连横,早已经胜券在握。



(9月2日,菅义伟宣布决定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图为官菅义伟走入在东京举行的记者会现场)


2007年安倍辞职时,不等福田宣布参加党首和首相选举,自民党内便突发雪崩,福田获得了几乎清一色的支持,时称“福田雪崩”。再往前看,小泉纯一郎辞职的时候,党内一致同意将总裁一职奉送给安倍,曾经有过“安倍雪崩”;现在出现“菅雪崩”一点不足为奇。


“雪崩”后的安倍第一次政权维持了一年,福田政权接近一年。菅能够坚持多长时间,无人知晓。如果只是延续上任内阁的使命,一年也许是很好的时间段,至于一年能改变什么,可能无法期待。


今后看不到对等的日美关系


安倍晋三辞去首相职务后,8月31日打电话给美国特朗普总统,汇报了自己辞职的原委。


在世界各国领导人中,安倍是拜会特朗普最多的一位:不论特朗普是处于大选胜出将接任总统职务的时候,还是正式上任以后,安倍共14次直接向特朗普汇报工作。作为日本领导人,自然会参加各国首脑会谈,在这种场合安倍51次与特朗普汇聚一堂。


“因为我和大总统保有深厚的信任关系,日美关系也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坚固。”安倍在给特朗普的电话中说。


特朗普立即回答:“你是日本史上最为伟大的首相!”


想得出来,听到这句话时,安倍心花怒放,满面喜悦。



日本民主党当政时(2009-2012年)外交的混乱有目共睹,安倍率领自民党要从民主党手中夺回政权时,喊得比较多的一句口号就是:“民主党外交一败涂地。”


安倍信誓旦旦地说,如果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对外宣战,派自卫队出国作战的权力)的话,便能够强化日美同盟。


“我们要行使的集体自卫权绝非对美国的从属,而是在建立与美国的对等关系。”安倍在各种场合这样强调。


所谓与美国“对等”,在亚洲是不再谈日本战前对亚洲国家的殖民侵略,也无须再向亚洲各国“谢罪”(道歉)。对美对等,对亚洲不谈战前的侵略,这是安倍外交的中心所在。


2013年12月,安倍正式参拜了靖国神社,其后每年在日本战败日的8月15日,日本国家举行相关活动时,安倍谈战前的(侵略)战争越来越少,2018年以后完全没有了相关内容,与平成天皇、令和天皇的致辞出现了巨大落差。不论亚洲国家对安倍“省略”侵略战争问题持何种态度,日本首相在相关纪念活动上不再向亚洲民众道歉,将会沿用下去。安倍接班人(菅)对此心里应该非常清楚。



(2013年12月26日,安倍晋三(中)在一名神道教士的带领下正式参拜了东京的靖国神社)


安倍执政期间,日本通过立法的方式,已经保有了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法律依据,是不是日本具有了今后和美国军队并肩作战的资格后,日美关系就平等了呢?


特朗普要求安倍多买美国武器,安倍立即照办了。特朗普接着希望日本增加对驻日美军的经费支援,这个似乎也不是很难。安倍上任后要求对朝鲜施加“压力”,但特朗普直接见了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并未像安倍那样对朝实施压力,安倍一改口风,说:“我尊重和支持特朗普大总统的判断。”


安倍谋求的日美平等,如果仅仅是这个水平的话,估计人们的评价不会很高,算不上真的平等。


后安倍时代,日本依旧会追求平等的日美关系,尤其在美国疫情难以控制的时候,日美对等有了新的基础,但关于日本追求什么样的对等,人们很少能够从菅义伟等自民党高层那里听到具体言辞。几年或者十几年时间内,日美对等关系恐怕难以建立。


在对华“牵制”与“连携”中摇摆


安倍晋三在7年零8个月的首相任期内,对华态度发生了较大转变:一开始特别强调中国军事威胁,通过参拜靖国神社直接挑战中国民意的底线,只是到了2018年访华后,才开始强调对经济的重视。安倍的后任(菅义伟)是走“牵制”中国的老路,还是选择经济上的合作(“连携”)?


在日本愈发不能控制新冠疫情、经济每况愈下、国际及日本国内要求孤立中国的呼声愈发强大的时候,日本在政治及外交上的对华“牵制”与经济上同中国“连携”之间的矛盾,可能会更加凸显。



(目前,日本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超7万例。图为日本东京,行人戴着口罩走在涩谷街头)


应该说安倍“牵制”中国的政策惯性非常大。笔者从事经济方面的报道,在日本采访、与日本媒体交流中,往往会谈及中日政治关系,从媒体上看到日本对中国的报道,感觉和笔者专注的经济问题温差非常大,在历史问题、领土问题之外,更有中国内政问题、对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结果的评价等各个方面的巨大不同,在不少场合相关的交流让人很不舒服。


安倍之前的日本时期,笔者即便是和熟悉的朋友为两国关系大吵一顿,内心也没有感觉对方有哪些故意或者敌意、仇视。原则的不同是可以讨论的,但如果不具有诚意,不是在讨论问题,而是在划线的话,就无所谓交流了。2018年之前安倍在中国问题上,不论是他亲自参拜靖国神社,还是长期鼓吹中国军事威胁,多少有些以邻为壑的感觉。


2018年以后的安倍在中日关系上做了较大调整,他说:“已经获得了发展的中国,已经到了和日本共同为世界作贡献的时代。”他强调中日关系从“竞争”转为“协力”,开始强化中日在第三方国家的合作。



安倍之后,日本依旧有重视外交及安全保障的“对华牵制派”及重视合作的“经济连携派”。安倍时代,日本经济获得了相当的复苏,如果没有太过对华“牵制”,能够用好中国市场的话,日本经济本来能走向繁荣,但安倍错过了这个时机。


今后日本经济直面新冠冲击,缺少技术革新的动力,国内市场日渐衰微,让经济便是走向复苏也已经步履维艰。将问题推给外部(中国),强调对华牵制,在今天的日本其可能性更大一些。


安倍后任(菅义伟)能够做出何种选择,9月14日的自民党总裁选举,9月16日内阁首相的人选落定后,日本需要给出一个说法。


作者 | 陈言 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


编辑 | 谢奕秋


排版 | 何一口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安倍离任前将发表演说 日本自民党总裁候选人加紧活动

    47只瓜头鲸死于毛里求斯东南海岸 或与日本货船漏油事

    日本记者在中国隔离14天后这样感慨

    日本女子彻夜饮酒 女儿被留在车中十多个小时后死亡

    “菅政权”会否被支持派系左右 “安倍经济学”将何去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3个候选阵营启动 各派系立场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