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二季度经济萎缩28.1% 为1980年以来最大降幅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   更新:2020-9-9 8:29:25  点击:  

原标题:日本二季度经济萎缩28.1% 为1980年以来最大降幅


参考消息网9月8日报道据德新社东京报道,日本内阁府当地时间周二发布的修正数据显示,二季度经济同比萎缩28.1%,降幅超过8月初步估计的27.8%。


报道说,日本经济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标志着日本经济自1980年以来的最大降幅。


根据内阁府发布的报告,4月至6月,作为产出主要组成部分的消费支出环比下降7.9%。企业投资环比下降4.7%,远超1.5%的预估。商品和服务出口下降18.5%,进口下降0.5%。(编译/李桃)



资料图片:7月2日,在日本东京,人们戴口罩出行。(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延伸阅读】参考快讯: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暗示若当选或提前举行大选


参考消息网9月8日消息路透社援引日本《朝日新闻》9月8日消息,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暗示,如果他成为下一任首相,可能会提前举行选举。


报道称,菅义伟还强调,尽管面临新冠肺炎大流行带来的挑战,日本仍决心举办明年的东京奥运会。


菅义伟是接替现任首相安倍晋三的热门人选。


舆论普遍猜测,菅义伟在当选首相后,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提前举行大选,以巩固自己的政治权力。


另据共同社9月7日报道,自民党总裁选举将于当地时间8日上午接受报名,敲定候选人。下午将举行候选人发表政见的演讲会和联合记者会,强调自身的主张。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71岁)、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63岁)、前干事长石破茂(63岁)此前已表示将参选。(编译/薛帆)


(2020-09-08 11:44:39)


【延伸阅读】日媒:防卫政策将成日本选战焦点


参考消息网9月7日报道据日媒报道,已经表示将参加自民党总裁竞选的菅义伟、岸田文雄和石破茂,对于“对敌方基地攻击能力问题”的看法存在分歧。它似乎会成为总裁选举中的争论焦点。


日本《产经新闻》9月6日发表了题为《安倍内阁近期将发表有关安保战略的新谈话》的报道,日前获悉,安倍内阁已决定就安全保障战略方向发表谈话,要求下届政府作出判断。


据政府相关人士说,安倍首相的谈话将不经内阁会议讨论决定。估计原定于在年底进行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修订工作,也很可能推迟到明年以后。


报道称,安倍首相曾表示,鉴于已放弃部署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将表明安保战略的“新方向”。


另据日本《产经新闻》9月6日发表的题为《对敌方基地攻击能力问题也将成为论战焦点》的报道,对敌方基地攻击能力问题是在安倍晋三政府时期开始提上讨论议程的,它是否会成为新一届政府的课题并得到具体落实呢?对此人们非常关注。已经表示将参加自民党总裁竞选的菅义伟、岸田文雄和石破茂,对于这一问题的看法也存在分歧。它似乎会成为总裁选举中的争论焦点。


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极具竞争力的菅义伟,2日在宣布参选的记者会上表示,将沿袭安倍首相的立场,继续就此问题开展讨论。他指出:“已经接到自民党关于在宪法允许范围内、在专守防卫范围内,尽量拥有对敌方基地攻击能力的建议案。今后愿意与执政伙伴一面认真进行磋商一面予以推进。”


报道称,安倍首相8月28日在宣布辞职的记者会上强调,“暂时的空白也不允许出现”,为了拥有对敌方基地攻击能力,“要迅速与相关方面进行协商,推动具体落实”。菅义伟4日在官房长官例行记者会上也跟随首相的立场表示,“我国的防卫决不能出现空白”。


其竞争对手岸田文雄1日在宣布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的记者会上说:“实际上可以好好讨论一下,能不能考虑到这一问题与专守防卫、我国和平宪法的关系,采取现实性应对办法。”他虽然表明了将继续讨论的想法,但显得比菅义伟更加谨慎。


报道称,前防卫相、自民党议员中熟悉防卫问题的重要人物石破茂,1日在宣布参选的记者会上解释说,按现在的自卫队装备体系,日本不具备在敌方国家疆域内实施攻击的能力。他指出:“如果要想保持这样的能力,就必须在相当大程度上改变自卫队的装备。这要花费漫长的时间。”这相当于没有明确表态。


安倍首相认为,不仅要拦截飞向日本的弹道导弹,还要具备攻击敌方导弹基地的能力,应该以此谋求提高遏制力。考虑到安倍的意向,自民党8月4日向政府提交了要求拥有对敌方基地攻击能力的意见书。日本政府已在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上正式讨论此事,但安倍辞职后,推动此事的力量可能弱化。


报道称,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强烈反对拥有对敌方基地攻击能力。自民党干部担心,“公明党将借安倍辞职的机会,逼迫新任首相放弃讨论此事”。



资料图片:8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抵达位于日本东京的首相官邸。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下午在首相官邸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因健康原因辞去首相职务,并表示在继任者选出前会继续履行首相职务。(新华社/路透)


(2020-09-07 11:00:20)


【延伸阅读】俄媒:日本对二战历史选择性失忆


参考消息网9月4日报道俄罗斯《观点报》网站9月2日刊载题为《日本纪念投降75周年:对二战历史性失忆》的文章,作者系安德烈·萨莫欣 米哈伊尔·莫什金。文章指出,日本年轻人不了解二战历史,日本政治家淡化二战的侵略行径,将日本描述成侵略的牺牲品。文章编译如下:


9月2日是日本投降、二战结束的日子,但大多数日本年轻人对此漠不关心。他们认为1945年的战争历史太过久远。也有人对从二战结束75周年当中谋取好处感兴趣,因为他们是政治家。日本执政党至今还指责苏联“阴险攻打”日本,但却无人抱怨美国对广岛和长崎投放原子弹。


今年9月2日是二战结束75周年。当然,不同国家对待这一天的方式不同。俄罗斯和中国正式庆祝二战胜利的第二天,即9月3日。而日本完全不会纪念这一天,因为对日本来说,战争以其无条件投降告终。


东京时间1945年9月2日上午9点,日本在苏联代表的见证下在美国“密苏里”号战列舰上签署投降书。日本纪念的是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曾在这天发表投降演讲,纪念主题为追悼死者和祈求和平。今年,德仁天皇对日本在二战期间犯下的罪行表示深刻反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再次表示,日本永不再参与侵略战争。


每年8月15日,都会有日本政治家和民众参拜靖国神社,那里将日本二战战死军人奉为神灵,其中多数是按照东京审判判决书作为战犯被处决的日本高级军官。


今年,日本政府的四名重要内阁大臣参拜靖国神社,对“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表示敬意。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尽管有着维护和平者的声誉,却年年向靖国神社捐献玉串料。这种姿态招致二战期间受日本侵略最严重的国家发出抗议照会。今年4月韩国就表达了愤慨。


东京政法大学教授下斗米伸夫对《观点报》解释说,日本确实将天皇决定停战的8月15日视为二战结束日,而不是在“密苏里”号战列舰上签字的9月2日。但更重要的是,“年轻人现在一点也不了解这些事件”。


这位专家注意到:“对大多数日本年轻人来说,二战结束、一战结束、苏联解体都是抽象的历史日期,引发不了强烈情绪。年纪在18岁至20岁的日本人生于21世纪,出生在完全不一样的日本。”


与此同时,战后失去的领土对当代日本人来说依旧是迫切的议题。下斗米伸夫认为,对日本年轻人来说,“北方领土”或称南千岛群岛才更像是“关于大日本帝国的记忆”。日本社会同样如此看待位于日本海韩国水域的竹岛(韩国称独岛)。日本投降后失去了这一群岛,现在向韩国提出声索。


俄科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瓦列里·基斯塔诺夫指出,东京一些右翼政治家炒作“北方领土”议题,但公正地说,日本社会的复仇主义和帝国主义情绪不强烈。


基斯塔诺夫说:“立场保守的《产经新闻》称萨哈林岛和千岛群岛是被俄占领的日本领土。”《产经新闻》被视为与执政的自民党关系密切的报纸。基斯塔诺夫指出,但在现在的日本,即便是右翼思想也不推崇“八纮一宇”的口号,即让整个亚洲归顺大日本帝国政府。


基斯塔诺夫解释说:“大部分日本人,尤其是老一代,清楚记得是什么终结了日本的帝国主义观点——广岛和长崎遭轰炸、城市变废墟、大量人员伤亡、日本实际上被美国占领。因此,千方百计地避免青年一代接触日本军国主义思想。年轻人不渴望在自卫队服役,对军国主义口号不感兴趣。因此,自卫队一直招募困难。”


基斯塔诺夫指出,另一方面,关于关东军在中国、韩国罪行的回忆、731部队拿战俘做实验的可怕经历,及军国主义者的其他行径,在日本人的意识中渐渐消散。他认为,日本社会正出现将作为希特勒盟友的帝国描绘成侵略牺牲品的趋势。


基斯塔诺夫表示,现在日本政治家钟爱的话题是,苏联违反中立条约攻击奄奄一息的日本,将60万战俘押去西伯利亚并在天皇宣布投降后依然进行军事行动。


这位专家强调:“每到8月和9月,日本就发表曾被苏联俘虏的日本人的令人悲伤的回忆录。日本政治家和记者早就有一种惯用的说法,即1945年苏联表现得像趁火打劫的小偷。日本专家界认为,俄罗斯应当像个体面的国家,对日本悔过并归还北方四岛。”


这点要求“微不足道”——日本主流政治家也没就南萨哈林岛和北千岛群岛提出声索。


基斯塔诺夫指出:“作为广岛原子弹事件无辜受害者的国家形象被日本放在首位。然而对于美国人的所作所为,日本人一直微妙地避而不谈。要知道美国为日本撑起了核保护伞,是日本的主要军事政治盟友。日本人用武士精神解释对美国的投降:日本以受人尊敬的方式投降,因为已没有力量再战斗。”



资料图片:8月9日,人们在日本长崎和平公园内的和平祈念像前悼念。(新华社/共同社)


(2020-09-04 17:23:24)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喊你来取证

    日本已向99.5%的家庭发放特别补贴 每人10万日元

    日本自民党总裁候选人敲定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正式开始 日媒:菅义伟处于优势

    日本两艘外派驱逐舰接连出现疫情 刚出海两天就打道回

    日本二季度经济萎缩28.1% 为1980年以来最大降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