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新首相选出来了!对他来说,两天后上任只是最容易的第一步

作者:佚名  来源:国是直通车   更新:2020-9-16 8:47:18  点击:  


安倍晋三宣布辞职后,谁来接棒?14日,尘埃落定。


菅义伟以377票当选新任自民党总裁。如无意外,两天之后的9月16日,他将成为日本第99任首相。


安倍在任期内推行多项经济政策,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三支箭”。


作为新的掌舵人,菅义伟执掌下的日本经济何去何从?


要扭转创纪录衰退,对于新首相来说,上任或许只是最容易的第一步。


安倍挂冠而去,菅义伟时代开场


8月28日,安倍因健康问题宣布辞职。安倍在任期间,通过实施“安倍经济学”,以本币计价,实现了重振经济,失业率下降,股市上涨。


“安倍经济学”中,“三支箭”尤为具有代表性。这三支箭分别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


对于“三支箭”效果,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李天国 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安倍经济学”提升了日本国内市场活跃度,从制度上给予企业更多发展空间,同时通过政府宏观经济政策鼓励新兴产业的发展,这些有助于日本经济获得新的增长动力,取得了一些成果。


“但是日本的经济长期存在结构性矛盾,安倍的经济增长战略没办法实质性解决这些顽疾。” 李天国说。


一场疫情,冲击各国经济,日本也不能幸免。今年第二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7.9%,按年率计算下降28.1%,为有可比数据以来最大降幅。


至此,日本经济已连续三个季度下滑。有评论指出,“安倍经济学”多年积累成果基本化为乌有。


昔日安倍老臣,今日挂帅出征。


生于1948年的菅义伟自2012年出任内阁官房长官,连任至今,任职时间超过2800天,是日本历史上在任时间最长的官房长官。而且他一直在安倍晋三内阁工作,深谙各种政策制定以及协调实施。


由于自民党目前是日本国会第一大党,按照惯例,自民党新总裁将成为下一任日本首相。预定临时国会将于16日召开,举行新首相指名选举。


这意味着,菅义伟将接替安倍完成剩余首相任期,直至2021年秋季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


“萧规曹随”,现行政策或难有改动



日媒报道认为,最新公布的二季度数据,凸显了日本在试图摆脱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时面临的挑战。现任首相安倍晋三已宣布因健康问题辞职,导致日本目前在制定经济复苏计划上缺乏一定的领导能力,因此无论谁继任首相一职,都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毫无疑问,复苏经济是菅义伟未来约12个月任期的关键任务之一。


李天国指出,菅义伟是安倍经济学的支持者,不出意外的话他会继续推行安倍经济学,尤其是继续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扩大市场需求,试图实现快速经济增长。另外,他可能更加关注国内区域经济发展,通过挖掘旅游资源等发展地方经济,试图缩小收入差距和地区不平衡问题。


就目前表态来看,菅义伟似不会对现行日本政策做出大的变动。菅义伟早前明确表示,将继承安倍内阁时期的内政外交政策,深化日美同盟关系,寻求在防控疫情和重启经济之间找到两全之策。


但外界对于菅义伟的外交能力却有较大质疑。由于长期担任对内职务,外交成为菅义伟一块短板,能否快速补齐短板,需拭目以待。


就目前而言,菅义伟上任后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如何才能控制住疫情。


截至9月12日21:59,日本累计确诊71419例,累计死亡1357例。对此,《日本经济新闻》14日报道称,菅义伟当选新一任自民党总裁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大会上发声力挺,“菅义伟总裁会带领大家战胜新冠疫情。”


来自:国是直通车


作者:张文晖


编辑:陈昊星


责编:魏晞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新首相选出来了!对他来说,两天后上任只是最容

    他的下一站第99任日本首相

    东京23区取消对餐饮店晚十点结束营业的要求 下调疫情

    より多くの高品質サービスを「普通の人々の暮らし」

    香港地区で新型コロナのコミュニティ検査終了 累計1

    国慶節8連休に向け観光地が続々と無料開放 「一番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