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首相官邸有“魔咒”?菅义伟履职半年仍未搬入,安倍从未入住

作者:佚名  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陈沁涵   更新:2021-3-10 16:52:01  点击:  

日本首相菅义伟自2020年9月上台至今一直居住在众议员宿舍,而非首相公邸,此举引得日本社会议论纷纷。在野党近日在国会会议中指出,首相每日往返办公,若遇到突发紧急事态,此举将不利于危机管理。


在日本,首相的办公地点位于东京永田町,一般称为“官邸”,而首相的居住地称为“公邸”,紧邻官邸。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政府2020年还曾特意重新装修公邸,菅义伟为何至今仍不入住?


据时事通信社报道,2021年2月13日,在福岛县附近海域发生7.3级地震后,菅义伟用时20分钟从众议员宿舍才赶到首相官邸。对此,日本前首相、现立宪民主党议员野田佳彦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说:“倘若发生首都直下型地震,道路可能塌陷、切断,(菅义伟)20分钟内无法抵达首相办公室。”他直言首相“任性”,并举例美国总统拜登一直居住在白宫。


野田佳彦所说的“首都直下型地震”并非随意举例,日本政府地震调查研究推进本部2019年预测称,未来30年日本首都圈发生直下型地震的概率高达70%,将影响首都圈的中枢机能。


面对质疑,菅义伟表示,从众议员宿舍步行到首相官邸只要10分钟,“直到现在我也始终做好应对紧急事态的准备”。不过,菅义伟此番回应并未直接解释其拒绝入住首相公邸的理由。


事实上,菅义伟上台以来已经多次被问及是否入住首相公邸的问题。据共同社报道,2020年10月,菅义伟在内阁记者会上曾回应此事:“正在考虑是否入住(首相公邸),但每个首相对公邸都有自己的使用方式。无论是否入住,我都会努力做好危机管理工作。”


目前,菅义伟居住的众议员宿舍位于东京港区赤坂,距离首相公邸约1千米。根据日本公务员宿舍法,公邸供首相免费租用,首相没有义务入住。不过,即使无人入住,日本政府每年也为此支出一大笔维护费用。2020年度的预算显示,当年维护首相公邸的费用为1.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57万元)。


《西日本新闻》3月10日报道称,首相公邸相关人士透露,菅义伟自就任官房长官开始就一直住在众议员宿舍,没有搬入公邸,“这可能是他的夫人不愿意。” 《西日本新闻》刊文指出,入住公邸的多任首相执政时间都很短。


自日本首相公邸2005年改建完工以来,除中途入住的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外,包括野田佳彦在内的历任首相入住之后通常仅执政一年就被迫辞职。而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安倍晋三并未入住公邸,执政期间一直居住于东京的家中。


2013年,时任首相安倍晋三也被问及为何不入住公邸。据日本共同社2013年7月的报道,安倍晋三与自民党时任干事长石破茂等人聚餐时说“因为公邸有幽灵”,所以不入住,而安倍周围的人认为“私宅比较放松”可能是真正理由。


当时在野党执着于追究这一问题,民主党议员加贺谷健于2013年5月向参议院提交质问文书,就首相不入住公邸一事提出质疑,其中一条写道“日本旧首相公邸曾在1936年发生二·二六事变,有传言称公邸里有幽灵,这是事实吗?安倍首相不搬入公邸是这个原因吗?”对此,当时安倍政府在答辩书中回应:“不了解幽灵的传言”。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延长紧急状态 全日空取消20日的A380“空中观光”

    中国驻日使馆举办纪念“3·11”大地震中日青年线上交

    日本即将迎来樱花观赏季 东京都知事呼吁“今年不要去

    日本一医院保存新冠疫苗的冷库发生故障 1032剂疫苗报

    2020年日本电影票房跌至历史最低点 业界人士建议向网

    日本北海道连续发生雪崩 1名滑雪者不幸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