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中日学生“上学不用背书包”比较谈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5-18 16:23: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了进一步减轻中国广大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日前,人民教育出版社正在调试一种电子书包,该电子书包的出现,可以使学生不再背着沉重的书包上学,而是把所有的课本、笔记本和作业、资料存储在重量不足1公斤的电子书包里。

    电子书包相当于16开本书籍大小,厚度约1厘米,重量仅700克,内存1MB。据人民教育出版社信息技术中心主任焦民介绍,第一批准备试用200台电子书包,分4个班,分别在北京、上海、大连、深圳4个城市试用。

    现在来关注一下我们的近邻———日本和印度,看看那里孩子们的书包有什么不同。

    印度小学生 没有游戏和零食  与中国同年龄的孩子相比,印度的学生似乎以更多的成熟代替了本应有的稚气。从他们一双双凝重的眼睛里,你分明能感觉到一种成人才有的严肃气息。记者所在的首都新德里,每天早上,当许多人还在梦中时,一个个背着沉甸甸的书包,带着饭盒的学生已经匆匆行走在大街上了。也许是父母反复告诫过,未来就在他们书包里,因此他们的步伐显得格外沉重。

    据记者了解,印度的学校和家长管教都很严,孩子们平时很少看电视、玩电脑游戏,大部分的时间必须用于学习,以应付每个星期、每个月许多测验和考试。一个正上初中二年级的私立学校的学生称,每天6时30分就要起床,7时10分乘校车到校,8时学校准时上课。每节课30分钟,课间没有休息。随手翻开她的课程表,一天的安排真是满满当当,上午印度语、计算机、英语、小测验、数学、历史;下午法语和地理。中午不回家,只有一个小时的吃饭时间。在印度的大部分学校,印度语和英语是必修课,除此之外还必须在法语和德语之间选修一门。除了这些科目,还有物理、化学、植物、体育等课程等着他们,每天除了花一个小时左右完成作业外,父母请来的家教还要单独开“小灶”。

    层层加码使得印度学生的书包普遍比较重,有位印度朋友称,他上小学的孩子书包最重时可达7公斤,书包里没有课外书,没有游戏机,也没有零食,只有书和作业本,一切都为了学习。心疼之余他也只能无奈地摇摇头,毕竟望子成龙之心人皆有之。

    印度学生的课外生活较为丰富,学生可以在图书馆里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书籍。课余,学校也组织开展类似中国学校的兴趣小组等活动。当然,对于许多富家孩子来说,还远不止这些。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骑马俱乐部的成员。每个周末,家长们会带他们去附近的公园野餐。每个寒暑假则有机会随父母去远足。

    教育是立国之本,也是每个孩子未来希望之所在。正是由于印度历届政府狠抓教育,才使得印度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在不断增长。但任何事物过度都会带来负面影响,许多印度有识之士呼吁:“将几乎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书本上,长此以往将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在拥有大量软件人才的同时,泱泱大国却少有奥运会冠军,应值得印度上下反思,张弛有序,无忧无虑的童年与高质量的教学应是并行不悖的。

    日本小学生 书包重800克

    在日本无论是小学生还是大学生每学期有三次假期。暑假、寒假、春假。每年的4月到7月中旬为第一学期,9月到12月末为第二学期,1月初到3月中旬为第三学期。  当春暖花开的时候,日本满6岁的儿童将背上新书包,成为学校的一员。虽然日本的文部科技省没有规定小学生必须背统一的书包,但也许是多年形成的习惯,小学生都背一种皮革制做的书包。每年当新学期来临,超市都会搞一些新生入学书包优惠活动。书包的价格大约相当于一个日本上班族工资的3%到10%。

    小学生使用的书包只有红和黑两种颜色,女孩子背红色的,男孩子背黑色的。书包的重量大约有800克,高30厘米,宽20厘米,厚12厘米。这种双肩背的书包,脊背处有个纸壳样的硬板,这样的设计是为了让孩子们不驼背。设计者在靠近脊背处放入了柔软的材料,并随着背部起伏设计成中间高、两边较低的形状。孩子们背起来感觉很舒适。

    书包内分4层,最大的一层是贴近后背的部分,主要是放书和本子的;第二层小一点,可以放文具盒;第三层可以放诸如钥匙等其他东西;第四层是一个小的透明层,用于放名片,名片上有学生姓名、家长姓名、家庭住址和电话号码、校名、年级、班级、血型等。书包盖罩住整个书包,包的卡子设在书包的底部。书包盖的内侧还有一个放课程表的透明夹层。

    学生每天除需带和当天课程有关的书和作业本外,还需带联络本。顾名思义,联络本就是为了方便老师和家长之间联系用的。

    小学生的书包每天放学背回家,不放在学校。日本的学校进门时需换上室内穿的鞋,所以学生上学还需拎装鞋和装运动服的包。所不同的是,鞋和运动服是周一带去,周末带回来。没有午餐的学校,孩子们上学还要带一个装饭盒的兜。如果是周一,学校又没午餐,小学生肩背书包,一只手拿装运动衣和鞋的包,另一只手拿装饭盒的兜,对小学生来说,尤其是低年级学生,真是不小的负担了。

    看来,“书包分量重”在亚洲国家是个比较普遍的现象。目前,日本和度的媒体还没有有关试用电子书包或相关产品计划的报道。关于中国电子书包的情况,记者还了解到,有关单位为此所进行的一系列调试,一是为了更好地减轻学生的负担(中学生书包目前的平均重量为10公斤左右);另一方面,从传统的纸质教材不利于环保的角度考虑,结合“将信息技术在教材中运用”的原则,主张推行以纸质教材为主,同时配合音像、电子、网络的立体型教材。电子书包正是基于这种想法而进行调试和试用的。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