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不随夫姓惹麻烦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5-19 14:0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以前在日本公司工作时,亲眼见到两位要好的日本女友在婚礼前的那段子里,吃完午饭就趴在桌子上写明信片,内容千篇一律,无非是因嫁作张三妇,从某年某月某日起弃旧姓换新姓,今后请多多关照之类。看着她们像小蜜蜂一样地忙个不停,不由得在心里窃喜:还是中国的夫妇别姓好。然而,去年遇到的一件事,却使这种“优越感”受到一次小小的打击。

    去年新年,全家去美国旅行时,我们买了从纽约至罗彻斯特的机票,航班因故停飞。作为赔偿,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付给我们每人一张写有个人名字、价值300美元的优惠券,凭此可购买美联航的机票,并可让家庭中的任何一位成员享用。

    8月,我有事要去上海,便打电话向美联航驻日办事处订票,并将优惠券复印件传了过去。“非常抱歉,你只能使用属于自己的那张优惠券。”一位日本男性在电话中对我这样说。我大惑不解。“你与他们不同姓,由此看来,你们不是一家人。”那位日本男性这么说。

    “中国女性在结婚后继续使用原来的姓氏,而不必改为夫姓,孩子一般随父姓。”我觉得自己像一位搞“科普”的老师。那位日本男性似乎不愿承认自己知识的贫乏,竟搬出美国公司总部也并不知道中国夫妇别姓这个“挡箭牌”来。“如果需要认证的话,我可以出示证明材料。”我不失时机地“将”了对方一军。

    把健康保险证复印件发过去还不到10分钟,对方又来了电话。“你们果真是一家人呀。你可以用这三张优惠券购买机票,请在方便的时候来取吧。”

    放下听筒,不禁一丝感慨涌上心头。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