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女性眼中的中国女人们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5-20 11:0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感受中国女人:一位日本女性拍下了100多位中国女人的表情

    在佐渡的镜头里,几乎每一个中国女人都是很自然地笑着的。

    这些笑着的中国女人,包括我们熟知的吴仪、劳安、周迅,以及我们司空见惯的女司机、女工程师、街边卖鸡蛋的女人等等,被佐渡的眼睛一一捕捉下来,送到东京和日本人见面。

    日本人大吃一惊。在日本劳动省的“女性和工作未来馆”里,留言簿上记录了他们的两种吃惊,一种是惊奇中国女性的吃穿用度并不如想象的落后于日本,另一种是惊奇中国女性的社会地位似乎要比日本高,例如在中国,女人都有工作。而在日本可不是这样,并且在那里女人是不能做地铁司机的。

    佐渡在东京的一所大学里给日本学生们放映这些照片的时候,居然点燃了大学生们到北京的欲望。学生们说,吸引他们的是这些女人们的很好的表情。

    问佐渡对中国女人的感觉,佐渡不知如何表达,说了一个英文词:pure(纯粹)。佐渡说,日本女人的确比中国女人温柔,但是常常受到委屈心里不高兴。例如买东西从不敢说店主的东西哪里不好,也不敢讨价还价。佐渡刚来中国的时候也是这样,但是现在她很自豪地说自己能够像中国女人一样直率地表达自己的意思了。

    纯真——佐渡在拍每一位中国女人的笑容的时候都这样想。拍周迅,她感觉这个女孩子太可爱了,有少女的纯真,又有成熟女人的懂事,一点都没有明星架子,把纯真和懂事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了;拍吴仪,吴仪说,你随便拍好了。佐渡没想到这个很漂亮、非常有魅力的中国女部长是这么地随和。

    佐渡在北京大学留学时曾经看到一对恋人眼里的纯真感情,忙用相机记录了下来。佐渡说在日本很少能看到有这种表情的恋人。日本的女中学生为了穿名牌、戴名牌,会打电话寻找男性约会赚钱,这已经成了一个社会问题。

    佐渡说,我不是一个女权主义者,但是中国的女性社会地位高的确是事实。在日本,女人在公司里工作,连拿个包都有约定俗成的姿势。女孩子每一天上班都要以新的服装出现,其实并不是干净到了一天要换洗一次衣服的地步,只是担心招同事指点:你看,她连衣服都没换,一定是昨天夜里没有回家。

    在日本,一个女人结婚之后自己的姓就没了。例如佐渡多真子嫁给了铃木先生,护照上的名字就必须改成铃木多真子。日本的法律规定也可以男方改随女方的姓,但实际中这种情况很少见。

    佐渡在来到中国之前走过16个国家,惟独到中国时感觉这个国家和想象中的不同。佐渡来中国时想象人们都穿着或灰或蓝的中山服,生活水平很落后,人们也像“文化大革命”似的不那么友好。

    佐渡在中国的5年时间里去过包括新疆在内的许多地方,发现这个国家的服装、饮食等文化是如此的丰富,还有那么多少数民族。这个上大学时学习法国哲学专业的摄影师现在感觉到,在中国待的时间越长,就越难回答日本亲友总要提的一个问题:中国怎们样?佐渡说,现在我想,就是用一辈子的时间,也了解不完中国了。

    佐渡原本就有一个计划,拍摄“中国的魅力”,并且这个计划一直在实施着。今年年初,日本劳动省委托她拍一组中国女性的照片,意在向日本人介绍中国妇女是如何工作的。在中国妇联国际部的帮助下,她用了4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任务,拍摄了社会各个阶层100余位中国女性的共600张照片。这些照片从5月15日开始在日本展出,到8月31日结束。

    佐渡不想回日本了,问及原因,佐渡说,主要是这里的人好,当然日本人在北京的生活水平比在日本高也是事实,例如打的,在日本是很贵的,打不起;租房子,在日本租一小间房子的钱在北京能租到一个单元套间。

    佐渡努力回忆曾经读到过的陶渊明的一首诗的意思:我为什么热爱这个地方,因为这个地方的人的心很好,我想和他们永远生活下去。

    原诗是:昔欲居南村,未为卜其宅。闻多素心人,乐于数晨夕。 


    佐渡多真子简历

    ●1962年生于东京。1990年从日本中央大学毕业后,跟随商业摄影师中村彰三从事摄影工作。1994年8月来到北京待了一个月,萌生了到北京留学念头。

    ●1995年至1997年辞职后在北京大学留学,之后回日本继续从事摄影工作。1999年只身来到北京,现在担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培训中心讲师、顾问。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