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00日元新钞故事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04-5-20 15:2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00日元新钞票于2000年7月19日终于开始使用。印制发行2000元新钞原是小渊在世时提议的,理由是时值千禧之年,日本经济也由10年的沉沦走向复苏,发行新钞会刺激消费增加。1984年的钞票改制曾带来了自动售货机和金融机器百分之十几的增长。值得期待的是它的发行对经济的波及效果,或乘数效果。但那时是因经济发展需要改变钞票面额,适应大额化的支付需要,客观上起了刺激经济的作用。而这次则是着眼于发新钞会促使自动售货机等的更新而实施,实际上并没有对2000日元钞票的迫切需要。令人不免生出"到底是狗摇尾巴、还是尾巴摇狗"之疑问,民间批判的声音也不小。

    新钞票刚刚发行,就出了印刷纰漏。有相当一部分的新钞左上角的识别编号和右下角的识别编号不一致。日本银行发券局赶紧发一告示,印错编号的纸币也可以流通,云云。不知真是无心之失,还是有心做秀,总之2000元新钞一出场就成了收藏家们的目标,很长一段见不到新钞的面。

    新钞票的问世,还让各大百货店和超市大大的兴奋了一阵,准备了好多"福袋",新钞一张一袋,运气好的2000日元能买到上万日元的东西。不过,新劲儿过去了,2000日元的实际问题也就来了,现在各商店使用的收款机是按现有的钞票种类设计的,纸币1千、5千、1万,共3个位置,新来的一位没位置,怎么办?比5千日元只短1毫米,容易搞混,不能往一起放。比1千日元长4毫米,还将就区别,就和1千日元放到了一起。 遇上位马大哈店员,老板的损失就大发了。有那么几天,每每有朋友说多找了钱,最有趣的是1张5千元却找了4张2千元的情况。

    还有就是自动售货机、ATM、弹子机房的售卡机、自动售票机等服务机器也不认识这位钞票家族的新成员,要认识或使用2千元纸币得等更新设备或改变设定之后,只好等自动售货机的更新时再说吧。

    2000日元新钞的正面的图案,是位于冲绳县那霸市首里城的守礼门,中间的水印也是守礼门,背面是日本国宝《源氏物语绘卷》中光源氏和冷泉院会面的场面,文章是《源氏物语》"铃虫"一章和词书的一部分,还有紫式部的画像。据说这是首次在纸币上使用日本的假名。


    2000元新钞使用了7项最新的防伪技术:

潜图像技术
将2000新钞倾斜,表面左下会显现"2000"字样,背面右上会显现"NIPPON"的字样。

随光线变色颜料
表面右上角的"2000"字样,随角度的变化由青绿变为紫色。

珠光颜料
将新钞对光倾斜,表面的两侧会现出粉色带珠光的半透明图案。

缩微文字
正面和反面都有用缩微文字"NIPPON GINKO"的构成的花纹。

深凸版印刷
表面的"弐千元""2000"字样,守礼门图案和左下的云状潜图像都采用深凸版印刷,用手指可以清楚地感到。

盲文标志
历来的盲文标志采用薄化的方法表示标志,新钞用深凹版印刷制出盲文记号,把盲文的"に"字表现出来。

特殊发光颜料
94年12月以后发行的钞票正面的印章都采用这一技术,新钞除了表面的印章在用紫外线照射时会发出金黄色的光外,底部花纹的绿色图案会发出黄绿色的光。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