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一位日本中学校长的一天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04-5-21 15:13: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的中学校长每天怎样工作?带着探秘的心情,我采访了位于东京北区的丰岛北中学。

    如果以北京作比,丰岛北中学所处位置大约相当于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中心那一带。这里是个颇具规模的生活小区,建于1973年,共有5千多住户,2万多居民。丰岛北中学当年就是作为生活小区的配套工程与小区同时建造的,它曾有过一段辉煌的过去,在校生多达千人。但由于日本人口出生率的自然下降,现在只有学生264人,且只有初中。

    校长赤木宏行今年46岁,受家庭的熏陶,子承父业,走上了教育岗位。经过多年的磨练,经见习教师、教师、副校长升为校长。在校长的岗位上已经干了3年。

    在回答我的提问之前,他说:“要想知道我每天都是怎么过的,首先应当知道作为一名中学校长的职责是什么,应该作些什么?”赤木说,作为一名中学校长,他的职责首先是按照日本文部科学省规定的教育指导纲要,结合本地区特点和儿童发育实际,经过自己判断,制定出本校教学大纲和年度教育计划,然后再指导各个年级和班级的任课教师制定出各自的教学计划。平时则着重检查督促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并在充分听取任课教师意见的基础上对教学计划进行修改。

    除制定教学大纲和具体教学计划外,另一项任务则是加强对教师的培养。赤木说,该校除正副校长各一名外,还有15名教师和4名实习教师。教师的升级和实习教师的转正,都必须经过专门考试。平日重视对教师的培养,包括指导他们提高教学水平和撰写论文,也是校长的职责。可能是新学期刚刚开始,实习教师面临转正考试。在我采访的短短两个小时中,先后有2名实习教师送来论文请他过目。

    作为一校之长,除了与教学相关的事之外,他还须过问师生的有关事情,如组织学生郊游或处理教师之间的纠纷。这类事通常由副校长牵头,他或从一开始参加研究,或从某一阶段介入,但决不大包大揽。在工作安排上给人一种抓大放小,主次分明之感。

    赤木告诉我,以上只是他在校内担任的部分工作。此外,他还担任诸多校外职务,如北区中学体育联合会副委员长、东京都学生指导主任研究会理事长等职。他不仅要按时出席上述组织的定期会议,还要经常为相关杂志和本校月刊《嫩竹》撰稿,所以校外工作也很繁重。见我仍嫌他讲得过于抽象,他把当天的日程对我说了一遍。

    8时到校,8时10分与副校长碰头一天的工作,8时30分迎接学生到校,9时30分召开教学会议,12时50分先于学生试吃学校午间配餐,13时30分接受记者采访,17时离校。他说,“你现在知道我每天是怎样工作了吧。其实晚上和休息日我也未必能正常休息,经常是白天干不完的工作晚上在家接着干,特别是为杂志写稿,大都是在晚上和休息日完成的。”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