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 入学在花季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04-5-21 15:14: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的大学一般是4月份开学,高考时间分布在第一季度。年末年初是休假最集中的时候,但考生不敢松懈,因为那是复习备考的冲刺阶段。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发表,是在樱花盛开的3月中旬,对于如愿以偿的考生来说,那是双倍惬意的时节。

    与中国考生参加一次统一考试,可以被若干大学挑选的情况不同,日本考生要报考若干大学,一般都要参加若干次考试。为了增加“命中率”,日本每个考生都至少报考3个以上的大学。

    日本有国立大学、公立大学、私立大学、短期大学等,考生可以同时报考不同类型的大学,但各大学的考试时间、考试内容、考试费用和上学费用不同。考生报考时,要考虑自身学力、经济承受能力和合理安排考试时间等多种因素。外地的考生来东京考试,自己要负担交通、住宿费用。

    东京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等都是国立大学,知名度高,就业竞争力强;考试费用较低,每次约6000日元;学费较低,每年约150万日元,这些因素对考生具有吸引力。但考试次数多、考试科目多,对考生又是挑战。报考国立大学,首先要参加一次名为“大学中心考试”的全国统一考试,通常要考数学、英语、国语、理科、社会等四五科。然后再参加大学各系的考试,考试科目从一科到四科多少不一。

    私立大学中也有知名度高、就业竞争力强的学府,例如早稻田大学、庆应大学,前首相竹下登、森喜朗都是早稻田大学的学子,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毕业于庆应大学。报考私立大学,首先要有承受高额学费的心理准备,每年至少200万日元。考试费用也较高,每次2万到3万日元。但考试次数少,考试科目少。例如记者认识的盐泽先生,当年报考庆应大学文学部,考试科目只有英语、社会、作文。

    大学考试一直是日本社会高度关心的领域,舆论反应的主要问题是“考试扭曲教育,学生负担过重”,日本人常用“考试地狱”的说法形容高考,如何进一步促进“高等教育大众化”,是近年日本高等教育的热点话题。

    改革做法主要有:减少考试次数和考试科目,现在约20%的国立公立大学在全国统一考试后,只增加面试和小论文;约14%的国立公立大学在全国统一考试后,只加试一科;约3%的国立公立大学只通过一次全国统一考试的成绩决定录取。还有“推荐入学”的做法,以高中校长推荐为基础,大学通过调查、面试和小论文等形式综合判断决定录取,这种做法利于有特长的学生升学深造。

    但事情都具有两面性,减少考试次数和考试科目后,出现部分大学教育水平下降的现象。日本国立大学协会2000年11月要求对减少考试科目采取慎重态度。于是,日本各大学今年春天开始放慢减少考试科目的脚步。对于“推荐入学”也有异议,认为在18岁人口急剧减少的“大学寒冬时代”,有的大学随意增加“推荐入学”名额,作为确保生源的手段,这是滥用“推荐入学”。

    如今日本高中生的大学升学率,已经接近50%。高考一举决定一生的压力日益减少,但是,学习要持续一生的意识正在增加。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