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走近日本捕鲸人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04-5-21 15:37: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为期一周的国际捕鲸委员会伦敦年会前天无果而终。对此,无论是主张禁止捕鲸的国家还是主张放开捕鲸禁令的国家,都有着不同的失望。而这些对于那些以捕鲸为生的人们又有着怎样的影响呢?

    在距离东京100公里的和田小镇,一艘捕鲸船正满载而归。这次,捕鲸老手喜则正二和他的手下带回了一头十吨重的鲸。消息很快在小镇上传开,人们纷纷赶到码头上,想抢先买到最新鲜的鲸肉。 收获的喜悦是最真切的。不过,一想到刚刚结束的会议,喜则正二还是掩饰不住他的担忧。 喜则正二说: “国际捕鲸委员会的职责应该是在保护鲸类资源的同时引导捕鲸业健康发展,可现在它却想完全禁止捕鲸。那些反对捕鲸的国家应该退出捕鲸委员会,另外成立一个组织,可以叫国际鲸类保护委员会什么的。” 说起喜则和鲸的故事,还得追溯到他爷爷那辈。从那时起,家里的男人就干起了在近海岸捕鲸的营生,延续着一个从17世纪就开始的传统。和当初的盛况相比,小镇捕鲸人的境况已经大不如前,只有在每年的7、8月间才能捕到一些小鲸,春秋两季运气好的话还能捕到少量巨头鲸。喜则有两艘32吨的捕鲸船,18名船员,每年这点捕捞量根本不够维持他们的生计。 尽管今年的年会没有就放宽捕鲸禁令作出决定,但喜则对明年的会议有种特别的期待。 他说: “我希望明年在(日本)马关开年会的时候,人们能够有机会了解我们这些捕鲸人,加强相互之间的理解。”

    其实,只要随便走进镇上卖鲸肉的小店,就能听到一些日本人和鲸之间的故事。第二次世界大战刚结束的时候,日本国内物资极度短缺,许多人靠吃鲸肉补充所需的营养,才熬过了那段艰难岁月。近年来,由于捕鲸受到限制,鲸肉价格不断上涨,才渐渐变成一种昂贵的食品。 许多老年人来买鲸肉是为了怀念那段战后的日子。年轻人则大多是来尝个新鲜,包括许多喜欢冲浪的人。 尽管这些历史文化的背景可以加深人们对日本捕鲸人的了解,但在动物保护主义和可持续发展思潮越来越得到广泛认同的今天,喜则和他的伙伴要继续这种古老的生活方式,恐怕还会面临更多的挑战。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