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华人闯荡日本IT界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5-22 11:4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本IT界的华人越来越多。根据日本最新的统计资料显示,在日华人的人数已经突破40万,其中有不少在日本从业的华人进入了日本IT界。当然,这要归功于日本政府最近确立的“5年内建成世界最先进IT国家”的新的战略目标。为了扩大吸收IT人才,日本政府改变原先对外国人签证极为严格的条件,决定把“技术签证者必须具有10年以上工作经验”的条件放宽为2—3年,这就大大方便了外国技术人员入境。日本的大企业,特别是电子、电机、机械等行业今年开始扩大招聘外国IT人才。除了在日本招聘,很多猎头公司还跑到国外寻找人才,到中国内地招聘就是策略之一。

    最近,日本早稻田大学的教授给MBA班的学生布置的一个作业就是让学生们就成立一个吸引中国IT人才的公司写出可行性报告。而日本一家叫personatec的猎头公司则将在中国西安成立一家IT培训中心,计划每年从当地招收100名学员,经培训后作为合同工派往日本的企业工作。可以说,中国人在日本的IT企业里还是挺吃香的。

    中国人在日本的IT企业里大多做下游的工作,但也不乏晋升的机会

    中国IT人才在日本多是到当地公司打工。采访中丰田公司的小刘告诉记者,进入日本公司通常有三种方法,一是正常报考。留学生在日本大学毕业后参加企业招聘,择优录取。二是中途“跳槽”,通常是具有一定工作经验和资历的人跳到更理想的IT公司。以上两种方式,在待遇上外国人和日本人区别不大。第三种叫“专家采用”,通常是出类拔萃的人才,一经公司聘用,待遇非常优厚,地位也较高。小刘的同事中就有这样的中国人。

    同在日本的印度人相比,中国人在日本IT企业里有一定的语言优势。小杨是一名程序员,在日工作多年,根据他的感觉,在日本的印度IT人员没有中国的多,主要是因为他们在语言上存在很大障碍。但从工作种类和技术能力上来说,中国的IT人员整体上比印度人员差一两个档次,缺乏做大项目的经验,一般只能做编程。

    孙涛在日本IBM公司做咨询工作,他是从一家日本银行跳槽到这里的。他所在的公司有三四十名中国人,多数是从日本学校毕业后考进去的。他说,IT行业的工作大概可分成上游、中游和下游三个档次。上游的工作主要是确立企业的经营理念、战略思想,他现在就在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中游主要负责项目的开发、整体计划的制定等工作;下游则从事分工更细的编写程序等具体工作。他说,中国人在日本的IT行业做下游工作的比较多,但也不乏晋升的机会。

    而作为在日本企业里工作多年的老金却觉得到日本企业里打工并非明智之举。他是1986年来日本的中国留学生,曾在日立制作所工作多年,现在跳槽到了一家美国公司。他说,日本的企业文化非常顽固,外人通常很难进入,特别是很难介入企业的核心业务。比如他的许多中国同学都是IT工程师,但在日本企业里却只能从事具体的小项目,对于一个大的项目来说,一般没有机会接触该项目的全局。他因为通晓多国语言,又学过管理,破例曾在公司里负责过经营销售工作,但日本企业决策过程太长,速度太慢,“婆婆”太多,与这个高速运转的时代有些不合拍。所以他最终还是跳槽到了更充满活力的美国公司。

    中国人在日本创办的IT公司有500多家,远远超过印度和韩国

    中国的IT人才,除了在日本企业里打工外,许多人还选择在日本创业。目前中国人在日本创办的IT公司有500多家,远远超过印度和韩国,业务包括软件设计、网上广告等等。据日本媒体分析,日本的软件市场规模约有6万亿日元,来自中国的IT公司还将增加。

    北大方正集团旗下的日本公司方正株式会社就是一家成功的IT企业。方正株式会社被人们通俗地称为方正日本,1996年3月在日本成立。目前,这个公司全部员工为300人。日本本部有60人,此外,在台湾有一个合资子公司;在韩国和加拿大分别设有一个分公司;在北京有两家分公司;在武汉和珠海设有两个研究所。方正日本是一家重点做软件的公司。基本业务分为三块:一是商品流通领域的商品管理;二是媒体的整体解决方案,包括传统报社业务等;三是以提供分类信息为目的,以饭店、旅游、房产为对象的大规模信息处理系统的制作。

    日本方正1996年创立当年销售额为1000万日元,去年,猛增到5.4亿日元。公司CEO管祥红表示,公司最初成立时曾计划5年内使销售额达到数十亿日元。但因为行业分析不足,这个目标没完成,不过经过这几年,方正株式会社的品牌已经树立起来了。他说他们为多家知名企业提供软件项目,如为索尼制作唱片管理的数据库、为《每日新闻》设计广告拼版系统、为多家周刊杂志提供软件服务等。方正被认为是“有技术创新能力”的公司,在信息的采集、整理、发布以及流通行业方面的特长已经得到认可。

    管祥红说,他们的计划是到2005年销售额达到30亿日元。

    除了像方正株式会社这样的较大规模的公司,由中国人创办的IT企业大多规模较小、人数较少,但前景很好。据日本《朝日周刊》报道,受过高等教育的中国人正在成为日本电子商务的重要推动力量。《朝日周刊》举了一个infokabu公司的例子。这个公司是留日的吴勇于去年9月份创办的,主要是为会员客户提供网上股市行情和分析预测。公司6名成员中有4名中国人,其中3名系统工程师刚刚从中国过来,几乎不会日语。办公室的工作语言是汉语,墙上贴的备忘录也全是中文。然而这个公司把金融工程和互联网结合起来,做了大多数日本公司不愿意做但却非常有意义的工作。

    业界人士说,由于日本IT人才的缺乏,中国的技术人员可望在日本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