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在世界中心呼唤爱》 日本最卖座的爱情(图)

作者:佚名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04-8-15 11:24: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电影发布会



原作中译本封面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众所周知,日本的电影市场通常都是被好莱坞大作或者动画片霸占。但《在世界中心呼唤爱》改变了这一切,今年五月上映到现在,三个月的时间里票房已经超过64亿日元(合人民币4.7亿元),甚至超越了日本本土电影之王《口袋妖怪》,成为有史以来最卖座的本土爱情电影。

  眼下,根据这部电影的原著小说改编的漫画和电视剧也正在热卖热播,全日本俨然陷入了一股狂潮——狂潮的中心,当然就是这一部《在世界中心呼唤爱》。  

  原著:销量超越《挪威的森林》

  片山恭一的名字,近来在日本传媒上每每与村上春树相提并论,原因就是《在世界中心呼唤爱》传奇般的热销,根据最新的数据,小说销量已经超过了300万部。

  这本小说初版只印了8000册,本片女主角柴崎幸在书店中偶然读到,深受感动的她作了小范围的宣传,于是揭开了大卖的序曲,而真正的火爆势头,自然是它被行定勋改编成剧本并上映之后。

  事实上《在世界中心呼唤爱》已经超越《挪威的森林》创下的500万册的纯文学销售最高纪录——因为《挪威的森林》是分为上下册的,所以销量应该打对折。村上春树在国内的“代言人”林少华把这本书翻译成了中文版,国内影迷也有机会比较欣赏原著和电影了。

  导演:行定勋的爱情小品

  本片导演行定勋曾担任岩井俊二的副导演,那段时光无疑对他的导演生涯至关重要。他曾经跟岩井俊二一起制作了《情书》、《烟花》、《燕尾蝶》和《四月物语》,在此前他独立拍摄的作品中,最著名的作品当属《大暴走》。而在集结日本当代电影精英的《果酱短片集》中,他拍摄的《Justice》一下子上了一个台阶,令人感到十分惊喜。

  行定勋对此片的原著小说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小说以“曾经甜美珍贵的爱情”为核心,在朔太郎于初恋的回忆中找到自我的存在感时就结束了;而电影中加重了律子这一角色的戏份,将长大成人的朔太郎作为主人公,使故事在“过去爱的消逝”与“现在爱的勇气”的对峙与交错中显得更富有层次和张力。

  摄影:筱田升最后的影像

  担任本片摄影监督的筱田升是岩井俊二的御用摄影师,岩井俊二所有作品都出自他镜下,虽然后期担任摄影监督,不再亲自掌镜,但他浓烈的个人风格俨然已经成为日式青春电影的标准色调。

  在为《在世界中心呼唤爱》留下《情书》之茫茫雪原、《关于莉莉周的一切》之青青麦田那样的纯美影像之后,于6月22日因为癌症去世,《在世界中心呼唤爱》也成为了筱田升真正意义上的封镜之作。所以去看这部电影,也是对这位美学大师的缅怀和致敬。

  题旨:80年代的青春怀旧

  电影将朔太郎的高中时代明确地设定在1986年。上世纪80年代是日本泡沫经济由繁入衰的过程,而连接起朔太郎和明的恋爱的Walkman,也正是日本80年代的文化象征。Walkman使音乐可以成为绝对个人乐趣,也使人与人的交流日渐稀薄。

  80年代的青春——浮躁,迷茫,精力充沛,光彩奕奕……即使这部电影不被当成怀旧之选,也令无数人在观赏时唏嘘不已。

  《在世界中心呼唤爱》

  导演:行定勋

  主演:大氵尺高雄、柴崎幸

  摄影:筱田升

  电影从朔太郎的未婚妻律子(柴崎幸)的失踪开始。朔太郎追寻着律子来到四国,而这里正是长眠着他初恋的记忆。朔太郎再次闯入了回忆之门……

  高中时代的朔太郎与明的初恋清淡甜美--二人一同向广播节目投稿,用Walkman记录交换日记,去无人岛旅行……对他们而言,每个瞬间似乎都能成为永远。但当明被发现患上了白血病,命运急转直下,虽然她竭尽全力的想要活下去,但现实无法逃避。朔决定带明去她一直憧憬着的澳大利亚。二人溜出医院,赶到机场,但明终究还是没能登上飞往澳大利亚的班机,倒在了候机大厅冰冷的地板上。徘徊在回忆迷宫中的朔太郎渐渐找到了被埋藏的过去,曾经未能传达的口信,穿越十几年的时光来到朔太郎身旁。


 

新闻录入:风间    责任编辑:风间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