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中美日交流合作是保持东亚和平繁荣的主要力量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04-8-22 12:5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哈佛大学教授、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傅高义21日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美国和日本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是保持东亚地区和平和繁荣的主要力量。

    作为美国中国学研究代表人物之一的傅高义认为,从1971年到1989年这18年间,中、美两国领导人打破坚冰开始合作,而日本为了争取在中国的商业机会而开始积极改善同中国的关系,三国关系进入了一段“黄金时期”。但在这个阶段的末期,3个国家间事务的决策制定开始变得复杂。冷战的结束和1989年后中美关系降温首先改变了此前3国关系的格局。1992年以后,日本派遣军队参与维和军事行动并扩展防御边界,让中国开始担心日本重整军事实力的可能性。中、日两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问题上立场不同,也使得两国民间产生了一定的对立情绪。目前,中、日两国政府和民间的交流和联系十分密切,但是历史遗留问题仍然对中、日关系构成一定影响,不利于本地区的稳定和发展。

    傅高义建议中、日两国学者应该以“直率和诚实”的态度研究和正视历史,增进讨论交流。他说:“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曾经侵略过中国的国家,日本在面对这个历史问题时应该采取更积极的态度。”他认为,尽管日本政界有一些人为“二战”中的行为道歉,但还“远远不够”,应该“详细承认并面对具体事情”。“不解决历史问题就无法走向未来,大家应该在承认历史情况的基础上,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开诚布公地解决问题。”傅高义说。他还说,东亚地区的和平和稳定离不开中国、美国和日本3个国家合作处理共同事务,“3国关系对于亚洲的未来举足轻重”。(完)


 

新闻录入:风间    责任编辑:风间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