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放松武器出口禁令 旨在与美研发反导武器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国防报   更新:2004-8-31 13:3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日本《朝日新闻》近日报道说,日本可能放松对武器出口的禁令,方便日本和美国合作研制反导武器。对此,有关专家称,日本放松武器出口禁令实质上是为了推动日本军事技术的发展,减少武器装备对美军的依赖性,实现武器装备的自给。

  扫清武器出口的法律障碍

  今年7月,日本政府在《防卫白皮书》中说,如果日本想从导弹防御转向导弹制造,那么就可能“不得不”取消武器出口禁令。

  据日本《朝日新闻》援引日本外务省一名官员的话说:“为日本和美国合作研制武器而扫清障碍是可能的。”该报还披露,如果这种合作“不加剧国际冲突”,日本还可能在美国参与下和其他国家开展合作。

  报道称,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组建的防卫战略顾问委员会目前正在重新评估对武器出口的禁令,结论预计将于9月公布。

  当前日本的武器出口禁令是1967年颁布的,主要内容是“日本坚持不向共产主义国家出售武器,不向受到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制裁的国家出售武器,也不向处于或可能卷入国际冲突的国家出口武器”,即所谓的“武器出口三原则”。

  小型武器交易额居世界前列

  据瑞士日内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所发表的2004年版《小型武器概观》表明,2001年日本共进口1.51亿美元的小型武器,进口额居世界第4位,日本小型武器的出口额也位居世界第9位。虽然日本是联合国缩减小型武器的最积极的倡导者,但是为促进日本军工企业与军事技术的发展,仍然不断出口小型武器。据外界专家称,随着日本放松武器出口禁令,日本武器出口将不限制于小型武器了,可能出口大型武器。

  所谓小型武器,是手枪、自动步枪、携带型的反坦克炮、地对空飞弹等的总称。根据联合国的规定,小型武器在国际上没有特别的管制措施,但由于这些武器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地区冲突和恶性犯罪的发生,因而被称为“事实上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更改“武器出口三原则”的背后

  长期以来,成为军事大国是日本的梦想,但由于和平宪法的限制,日本一直难有所作为。有关专家称,此次日本借口与美合作研制新的反导系统,放松武器出口禁令是另有图谋。

  首先实现武器装备的自给。日本人从英阿马岛战争认识到,由于阿根廷空军对英舰威慑最大的“飞鱼”反舰导弹从法国进口,当法国对阿实施武器禁运后,急需“飞鱼”导弹的阿根廷空军则“无米下锅”,因此,阿根廷不得不面对战争的失败。目前,日本自卫队武器装备,特别是大型武器装备基本上都是美国造,对美军的依赖性非常大。所以,日本为了减少对美国军事装备的依赖性,欲放松武器出口禁令,与美国或其他国家合作研制武器,推动军工企业与军事技术的发展,实现武器装备的自给。如日本放松武器出口禁令后,可参与美军的JSF战机的研制。

  其次,日本放松武器出口禁令,可向其他国家出口更多的武器装备,从而捞取更多的外汇,再用这些经费来推动军事科研的开展与军工企业的发展,同时还可减少社会的失业率,可谓一箭双雕。


 

新闻录入:风间    责任编辑:风间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