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韩日“东海-日本海”名称之争折射实力对比变迁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新:2004-9-7 11:4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日本时报》9月6日报道,日本外务省官员称,日本计划向美国国会图书馆派遣专家调查19世纪的古老地图,希望在与韩国关于“日本海”命名一事产生的纠纷当中争取主动。韩国则希冀全世界命名这片被日本环绕的海域为“东海”,也就是朝鲜半岛以东、日本海以西、俄罗斯远东部分以南的海域。韩国方面经过调查认为,在20世纪的前50年中,“日本海”之所以在日本的支配范围之内,是因为当时日本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盛行的结果。

  日本从1910年开始对朝鲜半岛进行殖民统治,直到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对于韩国的说法,日本方面提出抗议,理由是“日本海”这个名称从19世纪初就已经在欧洲地图中出现。日本政府同时说,将这片海域定名为“日本海”已成为世界各国的约定俗成,且已得到联合国地名标准化会议的承认,也就是说,这个名字是被全世界接受的,因此,“韩国的说法没有任何根据,不必再对其名称作任何改动”。

  此外,日本外务省官员还强调韩国在调查取证过程中“存在问题和不准确”,因此做出了“错误的判断”。日本方面还表示:“当今世界上80%以上的地图都使用日本海这个名字,只有朝鲜和韩国除外。”一位日本学者甚至称,“日本海”这一称呼最早起于欧洲,日本使用“日本海”的称呼比欧洲还要晚,因此与日本无关。

  然而,韩国方面认为,这片海域历史上叫做“东洋海”、“朝鲜海”的时期要比叫“日本海”的时间早。早在朝鲜王朝时代制作的《八道总图》和十六至十九世纪制作的西欧地图中,多数都表记为“东洋海”、“朝鲜海”;而在英国的国立图书馆保存的十六至十九世纪的90份地图中,有73份是用“韩国海”或“东海”标记的。

  1910年日本吞并朝鲜半岛以后,日本政府便将“东海”改名为“日本海”并大力宣传。对此,韩国和朝鲜一直深表不满。

  20世纪80年代,韩国对所谓的“日本海”称谓提出强烈质疑,认为这片海域应被命名为“东海”,而不应迁就日本一家之言而将其定名为“日本海”。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韩国为修改这一名称开展了积极的外交活动,并把它看作是事关国家地位和主权的重大问题。考虑到日本的强烈反对,韩国提出了一个折中方案,要求至少把这一海域标为“东海—日本海”。

  对于地名或者是海域名称问题,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可以决定世界地名的国际组织,国际地名标准化会议也不是一个能拍板决定的组织。对于地图上的表记,由各国自己做出判断,名称的统一主要靠协商解决。

  根据国际航道测量组织的规定,如果不同国家对同一片海域有不同叫法,它们应该尽量达成一致。如果不能达成一致,国际海道测量组织只能将两个名字都标在海图上。不过这项条款遭到了日本的坚决反对,日本外务省官员甚至亲往国际航道测量组织总部,要求保持原有版本,或将新海图的出版时间推迟到韩日达成一致为止。

  2002年,国际航道测量组织鉴于韩国和日本在关于朝鲜半岛东部海洋的名称问题上争执不下,便决定在《海洋界线》修改版中删除了标有“日本海”的海图,并将图稿发给各成员国征求意见。该组织表示,什么时候韩日就这一海洋的名称达成了协议,再把这一地区的海图加进去。

  按照国际航道测量组织的计划,在图稿发给各成员国之后,各成员国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见。如果韩日两国迟迟不能达成协议,韩国和日本之间的海洋将既不叫“日本海”,也不叫“东海”,而会成为一块没有标记名称的“空白区”。

  分析人士指出,围绕“东海—日本海”名称所展开的争议是国际海洋地名争议中的一个极为典型的案例。每一个国际地名的争议都折射出国际关系史的兴衰浮沉和国际实力对比的强弱变迁。韩日的“东海—日本海”名称之争,实际上早已超出了姓甚名谁的文字游戏,而成为关乎国家海洋权益、民族心理,牵动民族主义者敏感神经的“实质性”问题。在这个意义上,“东海—日本海”之争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而且还是一个政治问题;不仅仅是一个纯粹的国际法问题,而且还是国际政治的又一个角斗场。


 

新闻录入:风间    责任编辑:风间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