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福特”独树一帜(名企看台)

作者:佚名  来源:市场报   更新:2004-9-10 13:27: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今年8月5日,是被誉为“日本福特“的本田汽车公司前总裁本田宗一郎逝世13周年。这个以独特的方式掌管本田公司的创始人与从前的任何日本经理都不同。他也为美国汽车制造商提供了警示。

  创造“本田神话”

  在生命的后期,在从与他同名的汽车公司退休很久之后,本田宗一郎仍然被“本田神话”所烦扰。“本田神话”体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日本工业的成功。这种成功来源于这个国家的传统的一致价值观、个体的升华和工人协调。与美国相比,日本企业的成功就是一个人的成功,而美国企业的成功是成千上万的个体集成。

  对本田宗一郎这个最终获得150项专利的前摩托车机械工人来说,所有的成功都来自个人的动力。本田宗一郎把本田汽车公司打造成世界上最有创新精神的汽车公司之一,并且成为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日本人挑战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先锋。

  换尿布的机修工1906年出生在东京西南125英里的一个小村庄。所以,他对日本国内沉闷呆板的商业氛围没有真实的感受。与他终生崇拜的偶像托马斯·爱迪生一样,本田宗一郎只受过很少的正规教育,他甚至对常规的知识不感兴趣。

  本田宗一郎在15岁时离开学校去找工作,在东京当汽车修理工。他的第一份工作是给老板照看了一年婴儿。他经常推着婴儿车在修理厂闲逛,看别人修理汽车,并提出建议。当本田宗一郎利用换尿布和给婴儿喂食的间隙,修理成功一台引擎时,老板不得不承认,他的特长不是照看小孩,而是修理引擎。

  从摩托车起家1948年,本田宗一郎建立了一个新企业:本田摩托车公司(HondaMotorCo.)———即后来的本田汽车公司,他专门负责生产技术工作。他们很快研制出一种机动自行车,即摩托车。本田公司的这种摩托车以一些老牌的日本汽车公司,例如丰田日产从未达到过的生产规模,在日本市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本田宗一郎最受欢迎的产品———“梦想”型摩托车很快风行日本列岛。但本田宗一郎内心有更大的目标:制造一种让丰田日产的车型相形见绌的小汽车。

  汽车创新

  在1957年,当本田汽车公司推出它的第一种小汽车———N360时,日本政府试图让本田宗一郎的公司与本国的一家更大的汽车公司合并。本田宗一郎拒绝了政府的要求,并且宣布建造一批时髦的、具有高质量的操纵系统的小汽车。

  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尽管本田汽车公司放慢了在日本市场的扩张,但在下一个十年它推出了它的具有革命性的CVCC发动机。这种引擎的设计是向耗油量大的美国小汽车的一个直接挑战。这种新引擎使用一种低含量混合汽油,大大提高了本田汽车公司的新型小汽车的燃料效率,并且有利于环境保护。

  似乎一夜之间,本田汽车公司的“市民”和“雅阁”,成为数百万美国中产阶级人士选择的小汽车。但真正使福特、通用和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公司烦恼的事情是1982年本田汽车公司开始在美国生产小汽车,以规避限制小汽车进口的法规。

  现在,本田汽车公司排在丰田日产之后,是日本第三大汽车制造商。虽然本田宗一郎没有超过他的竞争对手,但他使本田汽车公司走向了全球化,宣告了节能车辆的新时代,并且向美国汽车制造商发出警示:再也不能自满。


 

新闻录入:风间    责任编辑:风间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