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运营商强势介入3G手机标准化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2004-9-18 11:34: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为了进一步提高3G手机的开发效率,并降低采购成本,NTT DoCoMo已开始推动3G手机的操作系统(OS) 和处理器芯片的标准化。此举一方面有望为手机厂商带来许多好处;另一方面,手机产业也可能以此为契机出现格局变动。一旦OS和处理器完成标准化,手机制造业将可能迅速产生开发和生产分工的局面,生产3G手机的技术门槛也会有所降低。

  NTT DoCoMo在2003年年底宣布,推荐使用Linux和Symbian作为其3G手机“FOMA”的操作系统。在NTT DoCoMo明确表态后,这两种操作系统也就成为了事实上的OS标准。相应地,手机生产厂商也纷纷进行了调整。除对Symbian出资的松下、索尼爱立信之外,夏普也在2004年7月表示采用Symbian OS;富士通和三菱电机则计划携手开发基于Symbian OS平台的FOMA手机技术。一旦手机的操作系统完成了标准化,今后开发竞争的主战场将转移到middleware和应用软件。而类似富士通和三菱电机这种合作以求互补的案例也可能随之增加。

  继操作系统之后,为进行核心半导体的标准化,DoCoMo于7月中旬决定提供给Renesas Technology和德州仪器巨额的开发资金,与这两个厂商共同开发FOMA处理器,希望通过把信号处理和应用软件处理器整合为一块芯片,从而缩减开发制造成本。

  日本三大通信公司中,Vodafone还尚未进行处理器或OS的标准化。但是,KDDI在“cdma 2000 1x”制式下,使用了高通供应的半导体芯片组、OS“REX”以及中间件“BREW”等,已经实质性上实现了标准化。


 

新闻录入:风间    责任编辑:风间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