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科学家研究发现:酶参与大脑皮质层的形成

作者:未知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2007-5-11 16:04: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脑科学综合研究中心大岛登志男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小组日前发现,大脑表层分布的负责记忆和思考的大脑皮质在形成过程中,蛋白质的磷酸酶“Cdk5”具有重要作用。这一发现对了解关于记忆学习机制以及阿尔察默病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大脑皮层具有规则的六层结构,神经细胞增殖后自动移动到各自位置,在移动过程中,从具有很多突起的多极性形态逐渐变化成仅有两个突起的双极性形态。形成大脑皮质的锥形神经细胞的一个长树状突起向脑表层伸展。科学家目前并不了解这种形态是如何形成。

  为了揭示神经细胞移动及形态变化的机制,研究小组使用细胞内蛋白质磷酸氧化酶之一的“Cdk5”进行试验。试验中,研究小组人为降低了小鼠胎儿“Cdk5”机能,发现神经细胞不会从多极变化为双极,“Cdk5”缺失的小鼠没有双极性神经细胞,锥体型神经细胞尖端突起不向脑表面延伸。研究人员据此认为,与正常小鼠相比,缺少“Cdk5”的小鼠的大脑皮质不能随神经细胞移动出现形态变化,并且伸展在大脑表面的树状突起的形成发生了障碍。由此也证明,“Cdk5”在大脑皮质神经细胞的形态变换中起到重要作用。

  该研究成果将发表在6月15日出版的英国《开发》杂志上。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