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中国动车组技术主要以日本为主 70%实现国产化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新:2007-5-16 12:30: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07年1月15日,国内多家媒体发出了一个引人注目的消息:“为迎接今年四月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四列国产CRH2型“子弹头”旅客列车经长途拖运已抵上海。”

  据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介绍,全国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后,时速200公里线路延展里程达到6003公里。为满足提速要求,铁路部门引进国外动车组先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打造了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国产动车组制造平台。

  2007年1月21日,“浙江在线”报道:“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介绍,铁道部在高速列车的引进、消化、吸收上采取了“1、2、7模式”,即10%整车引进,20%散件组装,70%实现国产化。有消息人士称,中国的子弹头火车由中国、加拿大和日本三方合资的企业生产,其中技术部分主要以日本技术为主。”

  2007年1月28日,中国自主创新国产品牌的第一列子弹头高速列车正式投入商业运行,从杭州开往上海。日本记者随车进行采访,日本国家电视台NHK在当天傍晚以《中国新干线》为题播出了这一专题节目。日本记者采访一位乘客,那位乘客对这辆国产品牌列车赞叹不已,骄傲的神情溢于言表:中国能够生产这么好的列车,说明中国的国际竞争力非常强。

  2007年2月1日,《英国金融时报》也以“中国‘消化’日本子弹头列车技术”为题作出报道称:“中国开始采用本地装配的日本‘子弹头列车’,表明中国已完成外国世界级高速列车技术的转让。这些在日本‘疾风’E2-1000新干线车型基础上加以改进的列车(CRH2型)上周在上海周边上线运行。根据2004年达成的一项合同,以川崎重工为首的日本企业联盟同意向中国合作方——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提供E2-1000的制造技术。这个联盟还包括三菱商事株式会社、三菱电机、日立公司、伊藤忠商事和丸红。”

  在这里,我们忽然发现三菱商事、伊藤忠和丸红几家日本财团的综合商社的名。事实上,还有一家规模最大、最著名的日本综合商没有在此露面,他就是三井物产。此时的三井物产正在忙于在台湾高速铁路建设的收尾和开通工作。全长约345公里的台湾高铁主要贯通台湾西岸,是台湾第一个,也是全世界最大规模,采取BOT模式的公共工程。台湾高铁自2007年1月5日通车,进行试营运,2月1日开始正式营运,2007年3月2日全线通车。

  日本的这些综合商社并非制造企业,而到底他们在这样的大型合作项目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呢?通过中国大陆高速铁路和中国台湾高速铁路这两个项目观察和研究,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日本综合商社在大型国际合作项目中的功能与作用,可以给我们中国企业建立产业联合体,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带来更多的启示。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