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财经日本 >> 正文

观察者说:日本再就业值得借鉴

作者:未知  来源:yahoo   更新:2007-8-1 18:01:4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闻简读]1日元就能开公司?没错,为了让失业者自谋出路,日本有关机构修改了“商法”,让创业者不受最低注册资本的限制。当然,“商法”还规定,1日元公司成立后必须逐步增加注册资本,在5年之内达到法定的注册资本金。多年来,日本政府通过各项措施促进失业者再就业,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日本的失业率很低。在今年3月底结束的2005财年中,日本的失业率仅为4.3%。在日本,如果无业或失业者决定自谋出路,只要提出申请,政府有关部门将会根据具体情况,给予一定数额的事业助成金。无业或失业者只要有切实可行的创业计划,就可向各级商工会议所提出具体方案,经审定合格,并以接受有关部门派遣的经营指导员为条件,即可从国有政策性金融机构获取上限为550万日元的无担保、无抵押开业资金贷款。日本政府还积极拓展护理、保育、家居装修、人才交流等领域的就业机会,并为无业特别是失业者在这些领域创业和发展提供优惠条件。如果失业者计划在这些领域创办企业,将会得到一笔无偿事业助成金。一般情况下,他们在上述领域创办服务性企业,并在公司成立后一年之内雇佣3名失业者,将得到最高为500万日元的无偿资助

[观察者说]帮助失业者自主创业应该是解决失业问题的首要选择,日本在这方面的做法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在我国谈到就业问题,其实还是有很浓的单位本位色彩,而在几乎所有商品都供过于求的现实中,完全依靠正规的企业解决就业是办不到的,以此观察各大城市以取缔摊贩为主要任务的城管,无疑是与提高就业的目标南辕北辙,尤其不能理解的是最近北京以“扰民”为借口禁止民宅办公司,更是堵塞就业渠道。以我国现在财力,像日本那样对创业给予扶持也并不难做到。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