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防止青少年吸烟家长配合戒烟

作者:未知  来源:烟草在线   更新:2008-5-5 23:18: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烟草在线据现教传媒网报道  日本社会正在广泛开展禁止吸烟活动,但未成年人违法吸烟(日本法律禁止20岁以下未成年人吸烟)问题依然非常严重。青少年吸烟容易造成发育不良及患尼古丁依赖症,家庭、学校和社区有组织地开展禁止吸烟活动势在必行。

  奈良女子大学教授高桥裕子表示:“如果服用戒除药品,那么控制吸烟的生理需求并不困难。但问题在于如何改变青少年所处的社会环境和生活习惯。”高桥对接受戒烟治疗的中小学生进行跟踪调查发现,与家长一起戒烟的学生成功率高达100%,而家长未能戒烟的学生成功率仅为5.8%,家长不吸烟的学生的成功率为83.3%。由此可见,青少年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周围社会环境的影响。

  如果家长积极给予配合,青少年的戒烟成功率就会大大提高。相反,如果家里有人吸烟或者朋友进行诱惑,那么就难以成功实现戒烟。

  日本国立成育医疗中心医生原田正平警告说:“开始吸烟的青少年年龄越小,危害性就越大。”研究结果显示,未满16岁的青少年开始吸烟,患尼古丁依赖症者的比例要比20岁以上开始吸烟的人高一倍。因此,不让少年儿童吸烟是禁止吸烟对策的关键所在。

  厚生劳动省2004年对高中男生的一项调查表明,未成年人获得香烟的渠道有自动售烟机、商店、向别人索要、香烟专卖店和家里,其中自动售烟机是主要途径。日本财务省规定,从7月1日起,全国大约52万台自动售烟机必须安装可以识别是不是成人的IC卡装置,以切断未成年人获得香烟的渠道。这样一来,未成年人没有IC卡就无法从自动售烟机上购买香烟。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