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太子党政治是否会改革?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09-7-23 13:32: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星期二宣布解散众议院,在8月30号要实施大选,由于在野党民主党民调领先,执政党自民党很可能会下台成为在野党,于是激烈的选战帷幕拉开了。

麻生解散众议院 激烈选战开始

解说:周二下午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向众议院递交解散诏书,议长河野洋平宣布解散众议院。

河野洋平(日本众议院议长):我宣布,根据日本宪法第七条,解散众议院。

解说:议长声音一落,全体议员高呼“万岁”,不足四年的任期就此结束,这是日本宪法实施以来,第21次解散众议院。政府下午召开临时内阁会议,决定8月18号发布选举公告,30日投票大选。上午自民党总部召开两院议员恳谈会,麻生首相对东京都议员选举落败,深刻反省并致歉。

麻生太郎(日本首相):我没能领导好自民党深感抱歉,我们必须诚挚地接受国民的批评,谦虚地反省,重新开始。

解说:自民党内倒麻生势力一度要求麻生提前下台,不过最终为保全全党形象决定一致团结,会议并没有出现混乱。

记者:从现阶段的形势来看,在野党民主党有很大的胜算赢得这次大选,这也将是日本战后政治史上一个重大的转折点,不过距离投票还有40天的时间,而民主党也有政治献金丑闻,局势具体会怎样变,也还存在相当多的变数。

吕宁思:星期二的傍晚麻生在首相官邸举行记者会,他强调在执政以来在经济和恢复景气方面取得了政绩,而另一方面民调领先的在野党民主党,则信心百倍的表示夺取众议院第一大党地位,实现政权交替这还只是最低目标。

日本朝野两党阐述大选抱负

麻生太郎:我们要保护民生,恢复景气,创建安心社会,我把这次大选命名为“创建安心社会之选举”。

鸠山由纪夫(日本民主党代表):我们同其他在野党合作,争取一起拿到过半数席位,民主党要获得第一党地位,否则说明民主党不得民心,这是我们的最低目标。

可圈可点

日本太子党政治是否会改革?

吕宁思:日本政坛是很有特色的,它是家族世袭的亚洲传统与西方现代民主制度杂交的产物。日本战后几乎所有的首相都出自于世袭议员群体,最典型代表就是最近的三位首相,安倍晋三、福田康夫还有麻生太郎,他们的父亲、祖父、岳父都担任过日本国会议员、部长、甚至首相等高级职务。而日本国民对于这样的政坛惯例传统,就像他们对于天皇制度一样,习惯了,而且认可。

这种日本国情某种意义上,对于过去几十年日本的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起到积极的作用,但也使日本政坛关系复杂,权钱交易丑闻是屡有发生,增加了政治和经济改革的难度。而现在人人都明白的事实就是,经过了二次大战之后,那段恢复国力和高速发展时期,日本这个现今全球第二强大的经济体,最近十年来徘徊于经济低迷之中,非有大力度的痛苦的改革是无法破局重生的,这就是所谓的“不破不立”。

从小泉纯一郎起日本执政党就致力于经济体制改革,但是改革越深入越发现改革之艰难,因为利益集团是盘根错节大大增加了改革难度。近三年来自民党首相更迭繁频,都无力挽救局势,可见自民党的党内改革就像没有外力难以拔起自己的头发升天一样。而当前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的支持率远超过执政党的自民党,也显示出日本社会对于政治体制改革的强烈要求。这种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倒未必是改革世袭议员的传统,毕竟日本民众对于社会等级秩序是很遵守的,而政客他们也算是一项专业。

但是很明显日本民众对于自民党作为万年执政党是明显不满了,虽然日本自民党它也是全球派系最多的政党,党内各派进行公开竞争,这是日本政治的民主特色。外界预期自民党这次很可能会在选举中大败,让位于在野的民主党,不过我们也要知道,日本民主党和自民党其实他们是一奶同胞。民主党党魁鸠山由纪夫等四大天王,都是来自于自民党,也都是出身于所谓的太子党家族。

但尽管世袭政客传统可能是换汤不换药,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却是时代进步的要求,难以回避,大选后势必要进行的。而如果自民党败于民主党的话,至少它标志着党内派系竞争,转向了党外民主竞争,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转变,再看看中国军演的话题。


 

新闻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