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想要试用两党制?

作者:未知  来源:和讯   更新:2009-7-28 15:54:5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直面选民:试运行两党制的日本

  读报笔记

  刘灏(媒体从业者)

  日本首相麻生提前大选,《华盛顿邮报》援引熊本大学政治学家TakaoAkiyoshi的观点说,“如果民主党获得选举胜利,这将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由人民选择的政权改变。”

  麻生力图说服他的选民,相信他,相信自民党,相信既有的政策,抗拒“改变”的诱惑。但对于SaburoToyoda来说,他在相信中已经苦等了7年,现在他想要改变,想要新观点新面孔。《纽约时报》19日报道说,Toyoda7年前没了他销售员的工作,而现在他遇到的工作连过去工资一半都达不到。他认为自己受够了日本长期的那些慢性病。“就像很多日本人一样,他现在想要的就是一场具有政治风险的革命:罢黜统治日本超过半个世纪的自民党。”《纽约时报》说。

  自1955年,自民党除了1993年短暂沦为在野党之外一直是日本政坛的定海神针。英国《金融时报》23日的专栏文章说,战后的日本建立在两大支柱之上:一是日本与美国的军事同盟;二是自民党。但现在,“自民党已在崩溃边缘”。

  与目前面临的挑战相比,自民党1993年的失败可能只算阴沟里翻船——当时自民党依然是第一大党,而对手只是一支临时拼凑的小党联盟。这次,民主党要强大得多。日本实际正试运行着两党制。

  这样背景下,决定一个政党能否执政,就将是这个政党面对选民能否提出可信并且能获取支持的执政纲领,是政党自身能否迅速依据选民诉求作出变革。日本《读卖新闻》23日社论呼吁选民“为政策而投票,而不是为了改变而改变”。

  “公众正在衰退中煎熬,也正在为越来越严重的低生育率和老龄化焦虑不安。”《读卖新闻》社论说。社论认为,未来的执政应提供持续稳定的政治环境,且现阶段应拿出明确的政策方案。

  民主党提出,执政后每月为儿童提供保健津贴,废止征收更高的消费税,取消高速公路过路费。但《读卖新闻》怀疑仅靠减少政府浪费就能有足够的资金保证,“民主党应明确表明资金将从何而来,这样对选民将更有说服力。”

  同时,民主党没有自民党长期垄断政权的历史,这反而给了它一个优势:它不得不从一开始就面对选民。这样,从选民诉求到政党调整,民主党速度比自民党快很多。例如在外交上,自民党曾阻挠日本在印度洋为美军提供后勤支持,强调日本应该在联合国框架下发挥更大作用,而不是做美国的“宠物狗”。但考虑到选举现实,民主党23日的政策公约以“现实”调整了部分外交主张,被媒体评论为“回归了重视‘日美同盟’的立场”。

  而自民党则老迈很多。“即便面临选举失利,自民党依然不愿作出改革。”《华盛顿邮报》说。面对由自民党而不是自己选出的首相麻生太郎,选民只能一次又一次通过地方选举来惩罚自民党。在宣布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时,麻生在党内道歉。但《读卖新闻》说,道歉不仅太迟,而且选错了对象,“麻生应该向人民道歉”。


 

新闻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