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世袭”的政治传统阻碍日本稳定发展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09-7-28 17:09:4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应该说,“世袭”的政治传统,对稳定日本政局曾经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其消极影响也日益深重。这是因为,当在一个选区中存在某个世袭门阀的时候,自民党不可能在这个选区再推出新的候选人。那样将导致票源的分散,而无法与反对党抗衡。

  世袭政治关闭了执政党大门。今天自民党对非党员来说,显然大门很窄,亲族之中没有国会议员的亲族,基本无门投身政治,让大众对政党离心离德。

  世袭造成整个政界充满缺少个性、个人魅力的领袖,党内充斥工薪族般政治家。他们既不懂政治,更无政治理想。但是,在家族、后援会的推举下,这些人走进日本政治舞台。

  世袭政治家缺乏政策制定能力,不得不依靠官僚,于是政治家、官僚与企业形成既得利益共同体,阻碍了制度创新机会。政治家与官僚一同,为获企业捐款选票,优先投资、补助夕阳产业,保护全球化中注定失败的产业,并制定有利大型企业的税制。这种政治选择,非但浪费预算,更为重要的是让日本丧失了众多未来可能性。官僚为增强集团权限,大量制造各种行政规则,限制了生产力发展,消损了市场经济活力。

  “世袭”的现象使民众普遍认为日本的政坛老大自民党暮气已深,难以真正代表老百姓说话。这已经成了反对党攻击自民党的重要把柄,也是自民党在近来的选举中节节失败的原因。


 

新闻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