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软银和日本三井公司计划建造日本最大光伏发电站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电力网   更新:2012-9-10 13:28: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经历了福岛事件后日本逐渐向一个无核国家蜕变。当核能渐被雪藏之际,太阳能的光芒便照亮了日本的能源未来。8月29日,日本软银和日本三井公司计划建造装机额为39.5兆瓦的光伏发电站,这或许将成为日本最大的光伏电站。

  日本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是政府积极扶持,企业主动跟进,全民积极参与。近年来,其生产成本持续走低,产量不断增大,产业高速发展,并涌现出一大批龙头企业,商业化市场发展前景势不可挡。

  据日本广播协会报道,8月29日,日本第三大移动手机公司软银和日本三井公司计划在日本西部的鸟取县建造39.5兆瓦太阳能发电站。签约仪式于29日在东京举行。此光伏电站占地53.4公顷土地,将于明年6月完工,运营后可以保证1.1万户居民的供电需求。软银还计划在北海道建造一座111兆瓦的光伏发电系统,拟定于2014年投入运营。软银公司重视光伏产业的发展,并拥有长远规划。该公司创始人兼总裁孙正义曾提议,建立一个全国性的大型太阳能场体系。据他估计,仅以屋顶和现有闲置土地计算,到2020年安装的太阳能板的发电量可达到1000亿千瓦。

  现在日本太阳能产业虽然风光无限,但其发展历史却相对较短。据《2010年日本可再生能源状况报告》显示,1996年日本太阳能发电还是一片空白,到2009年才增长到220万千瓦左右,仅能供应50万户家庭用电。而且那时日本的太阳能发电成本远超过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大约为每千瓦时49日元。

  虽说日本光伏产业起步先天不足,但近些年发展却呈繁荣态势。据欧洲太阳光电产业协会资料指出,日本太阳能发电装机量2010年累增至362万千瓦,2011年增长了100万瓦,2012年装机规模将比去年提升3成,接近600万千瓦。

  近日,日本各大公司再度联手,誓把太阳能发电进行到底。环球光伏网报道称,日本综合租赁业龙头欧力士计划携手日本最大太阳能发电系统安装商West holdings等企业在日本兴建250座光伏电厂,总发电量达50万千瓦,预计5年内投资额高达1000亿日元。与此同时,日晖化工建设株式会社也大举进军日本光伏发电市场,积极参与日本巨型太阳能发电项目。8月28日,日晖公司表示,在大分市大分县新建2.65万瓦的大规模光伏电站,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其发电量相当于9000户家庭的用电量。该项目总成本达80亿日元,预计2013年5月投入运营。

  太阳能是能源供需结构中重要的一环。日本太阳能利用规模日渐扩大,但其发电量不足总发电量的3%。所以要想普及光伏产业,单单有公司企业的联合是不够的,政府必须出台更为积极有效的优惠政策。日本计划到2030年光伏发电成本可与火电相媲美,为此政府将继续在供需两方面实施补贴和减免税等措施促进光伏技术的应用。(张琪)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