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拓展非洲 余光瞄向中国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证券报   更新:2016-9-4 17:43:2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很风光,8月27日在内罗毕举行的日本-非洲峰会(即第六届非洲开发会议),他一发出邀请,竟然来了54个非洲国家领导人。安倍也送出大礼包,宣布今后3年,日本将向非洲的基础设施、医疗、教育等领域再投资300亿美元左右。


这也是日本第一次在非洲举行类似峰会,安倍在峰会上还雄心勃勃地称,日本在非洲要推进完善“高品质基础设施”等援助政策,“发挥质量高的日本力量时刻已经到来”。表面看,这是日本和非洲加强合作的好事,但所谓“高品质”等词汇背后,不乏日本的小九九。可以说,日本在拓展非洲不假,但余光则瞄向中国。


为什么?就是因为非洲被认为是世界经济的“最后边疆”,这里富有能源资源,将是下一个世界经济增长点。中国与非洲一直保持着友好关系。中国是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非年贸易额超过2000多亿美元,是日本的十倍左右。


另据中国外交部的不完全统计,去年12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结束半年多来,中非双方已经签署240多项合作协议,涉及总金额超过500亿美元。在非洲很多国家,“中国制造”随处可见,中非合作项目遍地开花,成果丰硕。


日本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因此,安倍在这次峰会上新增了300亿美元的投资承诺,这还不包括2013年日本-非洲峰会时,日本许诺的未来五年投资320亿美元。此外,安倍此行还特意带了75位日本商界领袖,在日本政府的热心促导下,这些企业与非洲方面签署了73份合作备忘录。为加强合作,日本和非洲国家还将设立部长级的“日非官民经济论坛”。


按照《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达成的一系列具体协议包括:丰田通商和日本邮船将与法国综合企业波洛莱(BOLLORE)成立合资公司,在坦桑尼亚等东非国家开展整车的物流业务。丰田通商将在肯尼亚展开前期调查,并计划在埃塞俄比亚也开展地热发电业务。


此外,NEC将为科特迪瓦国家警察导入指纹等生物认证技术,以强化反恐对策等。三井住友银行将与非洲开发银行及安哥拉银行等合作,通过培养人才和介绍客户,寻找融资项目。三菱商事将与法国道达尔公司及日本贸易保险合作,在肯尼亚中部建设和运营40MW规模的光伏发电站。丸红将在乌干达和喀麦隆等地为医院运营及地区医疗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协助。


对于东道主肯尼亚,日本自然更另眼相待,除了提供1亿美元的援助外,还将帮助肯尼亚开发蒙巴萨经济特区。当然,肯尼亚还列出了一个更详细的“清单”,认为安倍可以为这些小目标提供更多援助,比如,帮助打通肯尼亚与其他非洲国家的道路等。


这还只是经济方面,日本加强与非洲接近,其实不乏其他方面的考量。比如众所关注的安理会改革,安倍承诺,到2023年前帮助一个非洲国家成为常任理事国。日本本身都不是常任理事国,怎么帮助?原因不外乎先开列承诺,这样非洲国家投桃报李,先支持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毕竟,在联合国,非洲是一个大票仓,有着特殊的重要性。


另外,安倍在非洲还特意提出,要把非洲培育成为“一个与力量和威慑无缘、重视自由、法律支配地位和市场经济的市场”,同时要将太平洋(601099,股吧)和印度洋打造为“和平、注重规则的海洋”。但按照《日本经济新闻》的分析,这种主张,其实也有对中国海洋战略牵制的意图。


现在的非洲,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当然也有诸多限制,其中就包括投资的短缺。因此,日本如果承诺到位,对一些非洲国家来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但在非洲,承诺能否化为现实,从来就是一个问题。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了这次非洲开发会议,他在随后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就坦率表示,与非洲合作相关的国际会议,不应仅仅是喊口号、提目标,而应扎扎实实与非洲一道,把承诺转化为现实成果,真正惠及非洲人民。这是中非合作能够发展到今天、中国能够在非洲深得人心的原因所在。因此,其他国家如果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非洲国家,只能是自取其辱,“非洲国家不会接受不平等的合作”。


让安倍颇有些难堪的是,在这么重要的会议上,主持会议的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不知何故一时口误,张口就将“日本”说成“中国”,这或许也显示了中国在非洲潜移默化的影响力。其他领导人心领神会,哄堂大笑,肯雅塔本人一度笑得伏了案。安倍只能微笑着挥挥手,似乎表示自己不介意,但场面着实有些尴尬。(刘洪)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