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大学学士学位的名称增加至近700种不利于全球化

作者:张丽娅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3-8-2 10:48: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东京8月1日电 据《读卖新闻》的一项调查显示,近20年来,日本大学学士学位的名称增加至近700种。调查以全国740所大学为对象,其中648所给与了回复。


二战后,日本大学学士的名称由“大学设置基准”来规定,截止1991年,共25至29种。1991年以后,基准放宽,改为各学校自主决定,学士学位的名称也变得五花八门。一些学校为了吸引生源,特意开辟一些特色专业,例如“职业设计”“观光交流文化学”等。在此项调查中,某一个学校特有的学士学位名称就达426中,占总数的6成。


在调查中发现,如像“环境信息学”(庆应大学等)“国际日本学”(明治大学)等,使用“信息”、“文化”、“福利”、“国际”之类语言的名称很多。一些相对传统的学校今年也推出了“全球地域文化学”(同志社大学)的新专业。可以看出,为了吸引更多的生源,各大学在这方面可谓煞费苦心。但是也有一些很抽象的专业,例如“映像身体学”“国际共存教育”等,在就职面试时,即使从该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很难马上说清楚专业的具体内容。


日本国立教育政策研究所研究员滨中义隆表示:对于有出国留学意向的学生来说,生僻的专业名称不利于向对方学校传达所学专业的内容,这明显与全球化趋势背道而行。学习院大学一教授指出:在追求特色的同时,很容易造成专业名称的混乱化,对此应制定相关的规定准则。(张丽娅)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