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新华侨报:日本允许学生“家里蹲”暗藏猫腻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5-11-16 15:26: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6日刊文称,新官上任三把火,刚当上日本文部科学大臣的驰浩,位子还没坐稳,就开始推行“学生不去学校也可考高中”的新政。如果他提出的法案在国会通过,将是对日本“只能在学校接受义务教育”规定的重大转变。不过,驰浩的新政对缓解日本校园种种问题,不会有什么实质性帮助。让更多的“危险学生”离开学校,只不过是掩耳盗铃。


文章摘编如下:


驰浩的提案对于不愿去学校上学的学生,只要获得教育委员会或校长同意,就可以在家完成义务教育。一位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看似为学生着想、让学生“自由发展”的政策,实际上主要是为了防止学生在校期间自杀。


日本文部科学省最新发布的《学校基本调查》显示,2014年日本“拒绝去学校”的中小学生达到了12.2902万人,同比增加3285人。其中,有9.6789万名中学生不去学校,占中学生总数的2.76%。除此之外,以经济、生病等原因长期不去学校的学生也达到了18.5044万人,同比增加3724人。


此外,2015年日本内阁府发布的《自杀对策白皮书》显示,从1972年到2013年的41年间,有511名中小学生在开学前后选择自杀。然而,这些学生不去学校甚至自杀究竟有何难言之隐?



资料图(来源:新华侨报)


首先是愈演愈烈的校园欺凌问题。校园欺凌在日本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文科省2014年的统计显示,2013年日本中小学共认定18.5万起欺凌事件,其中,暴力事件有5万余件。而这仅仅是被认定的部分,还不包括不敢向家长、老师反映的。就在11月1日,名古屋一名12岁中学生跳轨自杀身亡。少年留下的遗书称,在学校遭到了同学的长期欺凌,找不到任何解决的办法,最后只能选择离开世界。


学生不去学校还有一大原因:体罚。虽然日本法律禁止教师体罚学生,但体罚现象依然屡禁不止。文科大臣驰浩也承认,自己体罚过学生。2013年,日本学校的体罚事件达到4175起,受体罚人数为9256人。其中,37名学生被打成骨折,27名学生耳膜破裂。


2012年,大阪市立樱宫中学一名17岁学生,因在篮球比赛中表现不佳,被老师在众目睽睽之下30秒内打了20多拳,受尽屈辱的学生随后选择自杀,震惊日本社会。


升学压力过大,也是日本中小学生不愿踏进校门的重要原因。日本保健大学的调查显示,9万多名不去学校的中学生里,初三学生的人数最多,约42500人,占总数的一半左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日本家长、为了升学率的学校,给孩子们施加了过大的压力。还有很多学校甚至对学生采取地狱式的“魔鬼训练”。


由于承受不了过大的压力,很多中小学生不愿去学校,逃无可逃的情况下甚至选择自杀。2014年9月,东京大田区2名女学生携手跳楼自杀。她们自杀的原因就是升学压力过大。两人经常对同学说“学习太累了,晚上睡不着,感觉生不如死”。


种种问题让害怕去学校甚至自杀的学生越来越多。为了防止孩子出意外,很多日本家长也不愿把孩子送到学校。每次出现学生自杀时,日本教育系统就会受到强烈指责。而文科省为了不让自杀的学生给自己抹黑,灵机一动,想出了让他们离开学校、在家完成义务教育的“走为上”之策,将相关责任全推给了家长。


不过,驰浩的新政对缓解日本校园种种问题,不会有什么实质性帮助。让更多的“危险学生”离开学校,只不过是掩耳盗铃。教育无小事。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为孩子们创造健康的学习环境,让他们不再害怕,或许才是日本政府应该做的事。(蒋丰)


(原标题:新华侨报:日本允许学生“家里蹲”暗藏猫腻)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