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教师现状:有加班无回报 事多钱少做无用功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5-11-13 10:23: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初晓慧】从世界范围来看,日本教师的工作时间超出全球平均水平,但劳动与收入不成正比。据日本媒体11月12日报道,有不少工作会让教师们对其价值产生疑问。


根据经济合作开发机构2014年公布的“国际教员指导环境调查”数据显示,参与调查的34个国家和地区的教师每周平均工作时间为38.3小时,而日本教师为53.9小时。据悉,关于日本教师工作时间的调查数据是根据200所中学(公立与私立学校比例为9:1)的校长和教师参与的问卷得出。而据全日本教职员协会所做的“工作实态调查”,超过国家规定的过劳死标准,每月加班多于80小时以上的教师比例为35.8%,而月加班100小时以上的占到了21.3%。


更重要的是,长时间的劳动和应得收入并不对等。


日本战后进行公务员改革时为教师的收入定调,“不能单纯计算上班时间”,规定比普通公务员高一成并且不承担额外工作补贴。国家接受了多起有关收入的起诉后,在1966年进行了实情调查,决定原则上不规定额外加班,但学生见习、学校活动、教职员会议和紧急灾害四种情况除外。时长外加班不支付补贴,取而代之给予相当于月工资4%的“教师调整额”。


如今仍在延续这项规定。4%的标准考虑了当时教师一个月的平均加班时间大约为8个小时,而与现在的较长劳动时间并不相符。


而关于加班的理由也难让人心服口服,老师们质疑 “这个工作的有什么意义”的情况也不在少数。例如,举国上下为解决欺辱问题而强化道德教育,教师必须提交关于“如何使用课外书”的年度课程计划。此外,同样的调查由文部科学省、县(相当于中国的省)、市、教育委员会相继进行,每次老师们制作文件忙得不可开交。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