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皇太子的礼物,让人感叹的日本皇室育儿经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热门情报中心   更新:2016-1-5 10:00:3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对年轻的夫妇,想给他们马上快满周岁的宝贝儿子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


可是,送什么好呢?这对年轻夫妇一番思量之后,在一个早晨,夫妻俩换上工作装,一人手拿一把铁铲,去自家院子里开始挖地,他们身边的人看到了,十分惊奇,问:“呀!请问,这是在挖什么?”


“在挖一个坑。”年轻夫妇说。


“噢?”身边的人听到这个回答,有些难以理解,不知道这对年轻夫妻平白无故在院子里动土挖坑是想干什么?但又不好老是追问,只好说:“这样多么辛苦,让我们来帮忙吧。何况,只有你们两位挖的话,都不知道会挖到什么时候。”


“谢谢,不麻烦你们了。”年轻夫妇回答说:“我们俩人慢慢挖,每天挖一点点,总会挖好的。”


这对年轻夫妇的日常工作很繁忙,只能在工作之余,每天抽出一些时间去院子里挖坑,这样一天一天地积累下来,几个月之后,他们的院子里终于出现了一个四正四方的、挖得规规矩矩的坑。年轻夫妇在这个四四方方的坑里填入沙子---一个很漂亮的沙坑便出现了。


年轻的夫妇将这个由两人亲手挖出来的沙坑,送给他们心爱的儿子作为周岁的生日礼物。这份礼物令刚满一岁的小男孩快乐极了,每天都在沙坑里拿着小铲和小桶跌跌绊绊地玩沙子,那个沙坑带给他的童年乐趣,就像沙子一样多到数不清。


这对年轻夫妇,就是现在的日本天皇明仁和他的皇后美智子。那个在周岁生日时得到一个小沙坑做生日礼物的小男孩,就是现在的日本皇太子德仁。


“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父母亲手制作的手工。”日本著名媒体人松崎敏弥这样写道。松崎敏弥从明仁与美智子订婚的时代开始,就长年追踪报道与这对夫妻相关的各类日本皇室新闻,以掌握有丰富的日本皇室采访素材和拥有冷静客观的观察之眼而在日本媒体界深受好评。在《德仁宪法》一书中,松崎敏弥详细记录了年轻时的美智子皇后在初为人母时的“育儿经”。


在谈到皇太子德仁小时候的玩具和礼物时,松崎敏弥说:现代富裕社会,孩子是父母长辈的心头宝贝,只要孩子们说“想要这个,想要那个”,大人们就会马上买下来满足孩子们的需求。可是,作为皇太子的德仁,却并不拥有这样的幸运。因为日本皇室的习惯是:即使变破了的绘本、变旧了的玩具,也要求在修理之后继续长期使用。就连皇太子德仁开始上小学后,都是身穿父亲明仁上小学时穿过的旧制服去上学。虽然贵为皇室,但不允许接受来自国民任何形式的礼物。


日本皇室这种节俭自律的习俗,源于当年昭和天皇的遗训。昭和天皇教导他的儿孙们说:皇族所有的一切,都源于百姓的税金供养,故而一切物件,包括皇族孩子的玩具在内,都属于“公有用品”,须得深加爱惜,不可随意废弃。


日本战败之后,实行“主权在民”的新宪法,天皇成为日本国家与国民的整体象征。不再拥有政治实权、成为一种“象征”的日本天皇,虽然不再被神化,但仍是日本人内心中最重要的精神支柱。日本人很少会因为某一突发事件而树立一个“临时楷模”并号召大家一起学习,那是因为日本人拥有一个长期性的好榜样——日本天皇和他的家族。近年来,日本父母和学校培养教育孩子的种种事例,曾多次引起中国父母不小的震撼,纷纷感叹日本人育儿有方,值得学习。却不知道,日本当今天皇夫妇的育儿经,却正是普通日本父母学习模仿的榜样。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