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当我们谈日本高中时,我们谈些什么?

作者:佚名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更新:2015-12-30 8:38: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2月14日,日本兵库县派10名高中生,回访海南学习交流。据了解,海南省与兵库县建立友好关系已有25年的历史,互派师生交流学习已渐成“传统”。今年11月,由省教育厅国际交流处带队,省内有三所学校3名教师、10名学生,前往日本交流学习。


其中,海南中学是参与此次交流活动的代表学校之一。作为海南省的省重点中学,在这样的交流碰撞中,我们的中学会有怎样的发现呢?为此,海南日报记者特地采访了参与此次活动的海南中学师生,以期借助他们的视角,管中窥豹日本高中的教学特色。


日本高中的特色一


注重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引领“日本没有物理课”、“日本有物理课”、“有的学校有物理课,有的学校没有物理课”,参加这次交流活动的海南中学的学生们一见到记者,就兴高采烈的地游学心得。那日本高中到底有没有物理课呢?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却没有得出一致结论。


原来,这次交流期间,前去交流的10名学生分散到兵库县6所不同的高中(神户甲北高等学校、姬路饰西高等学校、川西明峰高等学校、国际高等学校、山崎高等学校、篠山凤鸣高等学校),寄宿在各自的寄宿家庭体验、学习。由于日本高中设有大量的选修课,因此,不同的学校,甚至不同的班级,都有可能导致学生学习的课程不同。


以神户市甲北高等学校为例。据海南中学有关人士介绍,该校课程体系是综合学科体系,综合之下有必修、选修,内容涉及人文学科系列、环境科学、信息科学、环境基于、文化艺术、国际理解等。那为什么日本学生在高中阶段就要接触那些专业的课程呢?这便引出了日本高中的一大特色——注重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引领。


“他们在高中读书时,就要考虑未来的发展方向,可以根据兴趣选择课程”, 海南中学学生吴雪菁介绍说。在日本,高中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选择选修课,所以,一些学生不用学习物理、数学等“烧脑”科目。日本高中如此“任性”,难道日本学生不用担心高考吗?“他们有两种高考,一种比较难,是针对于想考名校的学生,另外一种比较简单,是一些录取率比较高的普通大学”,吴雪菁说。


日本高中的特色二


丰富多彩的社团文化“他们的课程、尤其是课外活动方面的课程比我们的要少。他们下午3点多就放学回家了,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把控的时间更多”,海南中学老师吴爱姣说。因此,日本学生有大量的课外时间开展兴趣爱好。“他们大都多才多艺,几乎每个人都会一项运动与乐器”,海南中学学生朱宇辰介绍说。尤其难得的是,这个“会”还不仅仅是玩票的“会”。


据海南中学有关人士介绍,12月22日,日本兵库县学生离岛,大家特地组织了告别晚会。晚会上,日本方安排了学校特色社团“诗舞剑社”表演节目。据了解,五名日本学生,身着传统服饰,有人吟唱诗歌、有人伴随着诗歌的节奏与韵律,执扇、握剑,翩翩起舞,神韵与氛围跃然而出,在场观众无不触动、震撼。


为什么日本高中要花那么大的精力培养学生的课外兴趣爱好呢?为此,记者采访了曾在日本做过访问学者的海南大学教授张江南。他认为,“此举的意义在于培养自主自立的公民,培养未来的政府和民间团体领袖人物,特别是后者,这是成熟社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张江南指出,鼓励社会的未来直接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处理,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可以培养人才,更能增加社会认同感。


日本高中的特色三


软件投入大于硬件投入“日本高中干净精致”,当记者问起日本高中校园状况时,学生们异口同声地回答道。据海南中学介绍,“日本学校的现代化建设方面似乎落后于我们,他们的教室极少配有电脑、投影仪”。不仅现代化建设水平看似落后,日本校园的办学规模也不大。


据了解,日本兵库县各所高中都是小规模均衡办学,每所学校大约有学生700多到800之间,教师50多人。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学校的规模差不多,教师会在各所学校之间轮岗。对此,海南中学表示:“在办学方面,我们可以学习他们的均衡教育、职业生涯教育理念和方法。”


有趣的是,虽然硬件设施投入看似不高,但是日本教师的待遇特别高。并且,日本高中设有丰富的选修课,比如有“茶道”、“插花”、“跆拳道”、“柔道”、“剑道”等,而此类课程需要大量的经济、人力投入。不难看出,日本高中“吝啬”于硬件投入,在软件投入上,倒是颇为大方。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