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人睡眠不足导致自杀率暴涨 政府立法劝人睡觉

作者:霓虹君  来源:霓虹国那些事儿   更新:2016-2-24 9:30: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冬天翩然而至已经过了好久,在很多人抱怨着不愿起床的时候,日本调查却发现,日本社会普遍存在睡眠不足的问题,而这个问题,显然不止“会令人精力不足,打瞌睡”这样小小的危害。


现代社会的压力日益增长,日本的工作生活压力尤甚。由于长时间地工作、加班、学习以及网络的普遍、夜间照明过多等原因,很多人会选择减少睡眠时间来增加工作学习或是娱乐的时间,日本已经成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不眠之国”。但这也非常容易让人产生疲惫感。


而更吃惊的是,这种情况在日本很容易诱发自杀。有日媒调查过后发现,自杀者平均睡眠时间就只在五小时左右。


伊藤和弘表示:“睡眠时间在6小时以下的人,死亡率是普通人的2.4倍。”


这触目惊心的数据不禁让人深深反思。


1 日本近7成白领工作日评价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


日本生活研究所O-uccino总研曾以数百名20至59岁的职场白领为对象,就“睡眠质量”问题进行调研,数据显示,近4成受访者表示工作日的睡眠时间只有5至6小时。


首先是关于“工作日的平均睡眠时间是多久?”的调查,据显示回答比例最多的是“5至6小时”,达39.6%,其后依次为“6至7小时”(24%)、“4至5小时”(21.8%)、“7至8小时”(7.3%)、“3至4小时”(4.2%)、“8小时以上”(2%)以及“3小时以下”(1.1%)。


接着是关于“周末休息日的平均睡眠时间是多久?”的调查,据显示,回答比例最多的是“6至7小时”,达33.6%,其后依次为“7至8小时”(24.2%)、“5至6小时”(18.9%)、“8小时以上”(15.3%)、“4至5小时”(5.8%)、“3至4小时”(1.6%)以及“3小时以下”(0.6%)。睡眠时间在6小时以上的比例达到了73%,可以看出,多数工作日睡眠时间较短的白领都喜欢利用周末补觉。


如此看来,日本的上班族真是非常辛苦啊。


2 日本40年龄段的家庭妇女睡眠时间为世界上最短


日本睡眠改善协会教授近日研究发现:“现代女性的睡眠严重不足,而日本40年龄段女性的睡眠时间则为世界上最短。”


研究表明:人正常的睡眠时间是七个小时,而日本将近一半的女性睡眠时间都在六个小时以下,尤其40年龄段女性缺乏睡眠的现象最为显著。


在日本,该年龄段的女性一般为家庭妇女,正如动漫和日剧中的一样,她们需要每天早起为孩子和丈夫准备早餐、午饭,晚上也要等晚归的丈夫回家。更有些女性为了维持生计白天需要外出打零工,或是在家里照顾年长的老人等等,种种原因都剥夺了女性们的睡眠时间。调查显示,有近一半的更年期女性都称自己睡眠不足或是睡眠质量恶劣,出现失眠等症状。


3 学生党也缺乏睡眠时间


另外,据另一项以学生为对象进行的调查显示,学生们也普遍存在睡眠不足的问题,他们通常会选择周末补觉,然而,周末补觉的学生普遍学习能力比较低。


甚至,有些倍受学习压力折磨的学生会选择自杀而一了百了。因此在去年的开学阶段,日本学生的自杀率明显上升。


对于此现象,日本神奈川县镰仓市立图书馆8月26日在官方推特上发出了这样的呼吁:


“即将迎来第二学期。觉得上学生不如死的孩子,就不要去学校来图书馆吧。不仅有漫画还有轻小说哦。待上一整天也不会对谁说任何事。如果只是因为9月得去学校就想死的话,逃避的地方也请想到图书馆。”


这样一段简单而温暖的话,引起了网友们的热烈回响,已有近九万人分享了这一正能量。人们纷纷表示被善良的鎌仓市立图书馆馆员河合真帆小姐所治愈了。


河合真帆在接受受访时解释了她写出这段话的原因,她看到开学自杀率上升的相关新闻后,便想起美国一间图书馆的标语,她相信每个人都能在图书馆找到心灵支柱、好好活下去。


日本自杀率居高不下,日政府也将3月开学月定为“自杀对策强化月”。根据日内阁府自杀对策推进室公布去(2014)年资料,一年内共有25000多人自杀,等于平均一天有70人亲手结束自己的性命。


在9月10日至16日这一自杀预防周期间,图书馆也做了一个支持大家活下去的图书特集,体贴得令人感动。


社会普遍性睡眠不足,令日本每年损失3兆日元


有数据显示:在发达国家当中,日本人的睡眠时间是最短的,尤其是40~50多岁的人更是只有7小时左右。


NHK放送文化研究所进行的国民生活时间调查显示,在睡觉时间方面,90%以上日本人在1941年的平均就寝时间为晚上10:50,但到了2000年,这一时间已推迟到了凌晨1:00。


而据09年经济协力开发机构的调查数据表明,日本人的平均睡眠时间为7小时50分钟,仅高于韩国,为世界第二短。与睡眠较好的法国相比,睡眠时间整整少了一个小时。


睡眠不足,不仅令自杀率上升,也容易使夜间工作者出现头疼、消化不良等毛病,甚至引发癌症、糖尿病、高血压等等更严重的疾病,后患无穷。


我要睡觉!


日本国立精神·神经医疗研究中心的精神生理研究部部长三岛和夫医生对此表示:“日本人整体上都属于慢性睡眠不足,快要到达极限了。这必须当成一个社会的全体性问题重视起来。”


据研究发现:“有睡眠障碍的人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是正常人的5倍,而癌症的发病率是正常人的1.8倍。而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每天平均睡眠时间保持在7个小时左右的人的死亡率为最低。”


三岛医生还指出,“睡眠不足可能会导致集中力、表现力低下,甚至可能会造成一些交通事故和生产事故。”如果推算其带来的经济损失,大概一年要达到3兆日元。


这损失的都是……钱钱钱钱钱钱钱啊!!


日本修法预防精神疾病 员工必须接受压力测试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4月10日消息,近年来,由于工作压力不断增大,日本患上精神疾病的劳动者越来越多。为改善这种恶劣的情况情况,日本参议院日前通过《劳动安全卫生法》修正案,同时实施各项综合援助政策。修正案规定:50人以上企业必须让所有员工接受工作压力测试。对于压力过大者,企业有义务调整其工作内容、缩短其工作时间。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电视台消息,修正案规定:从业人员50人以上的企业,有义务让所有员工接受压力测试。此外,企业还要根据员工的要求,让其接受医生面对面的指导。如果有必要,企业还需采取变更其工作内容、缩短其劳动时间等措施。


如今,修正案已经在参议院一致通过,并送交众议院审议。


有专家表示,“如果连续睡眠时间在5小时,那么大脑就会跟喝了几杯利久酒一样,处于运转迟缓状态。这样必然会导致工作效率下降,并且增加加班时间,从而造成恶性循环。这种现象尤其是在女性方面会特别明显。而自杀者的就寝时间往往在深夜1~2点,并且平均睡眠时间为5小时。”


“如果能够保持充分的睡眠时间,那么能够在很短时间内将工作完成,并且可以有更多的精力应对个人生活。”


而如何劝导大家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和解决因压力过大而睡眠不足的问题,显然,只凭一纸修正案是无法解决的,减少上网时间、玩手机时间等等也是增加睡眠时间的途径之一。


日本人渐渐向“夜间生物”转变,睡眠时间随之而减少,睡眠时间减少而引起的自杀率上升等种种问题,不得不值得整个日本,乃至世界为之反思。


为了身体健康,让我们每天都睡足七小时吧!!(霓虹君:不止七小时,我能睡足一整天hhhhha~~)


(霓虹国那些事儿)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