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安倍和阿基诺谈“高铁生意” 日本激动不已

作者:佚名  来源:子君霸金   更新:2016-4-14 9:10: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举行会谈,就向马尼拉市内的铁路建设项目提供约2420亿日元(约125亿元人民币)的贷款达成共识,双方签署了协议。


然而,这笔生意到底能否做成,我觉得有下列问号


1,125亿人民币折合19.84亿美元多,作为中国来讲,不过是“小菜一碟”,但作为日本来讲,确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因为日元一直是处在贬值地位,更重要的是按照旅日华侨、近日,日本政府公布2015年三季度(7月—9月)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结果在剔除物价因素后,比上季度还要下滑0.2%,换成年率则下降0.8%,继上个季度后再次出现负增长。这可不是普通的“掉链子”,日本经济实际上已经陷入了“技术性衰退”,而且是到了“五次探底”的地步。“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已完全射完,可由于准星没校好,以至箭箭“脱靶”,已快到了山穷水尽、“露腚”的地步。在这“火落到脚背上”当口,日本还在“援助”菲律宾,还在“惦起脚做长子”。我不知道它的用心是什么。当然,它“援助”阿三我们没任何意见;一是因为这只“白眼狼”永远是填不饱它胃口的;二是既然“喂不饱”,那就不如干脆不喂了;以免再发生“肉包子打狼--有去无来”现象。



2,安倍的所谓“援助”,只不过是一个手段、工具;它又是开创了政治和经济是“等价物”交换新内容;是否把它写入“安倍经济学”的“第四支箭”,待我考虑下再说。其实这个外交也是一把“双刃剑”,尽管可以使阿基诺“铁了称托死了心”的合着它的“节拍跳舞”转个不停,可是也给日本自己的国库加大风险系数。不过,安倍它可以使印鈔机不停!说到这里,假如有人反问我;中国不也是没停印鈔机吗?这次换新100元面额的票子,就是典型一例。而我说:我们的100元新鈔,是增大了防伪功能,而且可以旧换新,联想到去年小儿子去重庆出差,在“自助窗口”取一万元现金就有100元假币,当时没发觉,待发觉后又迟了。尽管都是在使用印鈔机,这又怎能和安倍同日而语?


3,是安倍和亚投行“掰手腕”的产物;第一笔投资就是马尼拉铁路。我想,其目的不过是;么样,你亚投行无论再搞得“风风火火闯九州”,比不上我安倍的“静静悄悄北海道”,这2420亿日元就悄无声、静无息的落入了阿基诺的荷包。哈哈,怪不得事先我们没得到任何消息哩,原来是借此次APEC会议和阿三私下订立的。不过,如真要和亚投行比“个头高矮”,不是鄙视安倍,他根本还没到“火候”;不说别的,仅就这50多个国家的会员国,难道不如你一家日本银行?不久,亚投行就要正式宣布成立了,让安倍等着瞧就是。


再看看有哪些变数


一是阿三的资金来源。报道称;菲律宾2010-2020年需要1270亿美元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相当于年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1%,但2014年的基础设施相关支出约为4千亿比索,仅为3%左右,也就是说它的基础建设资金相差一半左右。而日本此次贷款2400亿日元,且只40公里的路程,相当于3千亿日元总建设费8成的金额将通过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提供贷款。而剩余的建设费用将由菲律宾政府提供。如此算来,阿三的缺口是很大的了。更况且,他明年就要下台,如果新上任的总统以多种理由否决了么办?



二是从中国援建印度尼西亚高鉄与此次日本援助阿三的对比:印尼首都雅加达至第四大城市万隆的高速铁路,全长150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00公里,拟于今年11月开工建设,3年建成通车。而且中方开出了提供项目总经费55亿美元(含维修费)全额贷款、“无需印尼政府预算及债务担保”的优厚条件,提供2%年利率贷款,摊还期从40年延长至50年。不仅如此,每年还可创造四万个工作岗位等经济衍生效应。而安倍“援菲”高铁仅40公里,且要等到2018年动工,2021年才能建成。也就是说;我们在工期、贷款方面都比日本的“援菲”要快、要强、能给对方以实惠!仅凭这三点,我不仅为阿三“全面冻结”原先是由我们援建的这条高铁而感到由衷高兴;而且感到庆幸;因为我们再也不会耽心它阿三“端碗骂娘”的事件了。


三是在日本以往的海外基础设施建设援助方面,审查等手续耗费时间,接受援助的一方认为易用性较差。此次除了重视援助实施的速度之外,不再像以往那样根据工期逐步注入资金,而是将增加单次的援助金额。这也就是说;日本要改进或加快基础建设资金流动和周转速度。可是,我却认为这又是一张“空头支票”;先吊起你的味口再说,只要一开工,也就是说只要你“上勾”了,什么事都由不得阿三说得算了;而是由安倍了定夺;他会根据那时菲律宾的“政治表现”,决定是快、是慢,是进,是退,甚至会以多种借口而扯皮拉筋,也是说不到的。


通过以上几点初步分岐,我得出一个结论;阿三和安倍在此项工程中,都不是为两国国家和人民的福祉着想,而是以遏制中国、消除中国影响力、和中国抡生意、夺合同、把中国比下去的阴暗狭窄带心理,来度中国远大、宽阔之腹。


本人经常专注研究国际形势以及各国之间的动态,对原油沥青及黄金白银、股票、铜等大宗商品等有深入的研究,如果你的投资不顺,那么你可以多关注本人的文章。投资如棋场博弈,影响结果往往不是资金的大小,而是人性心态的弱点。微信:BW975674382(长按可以直接复制微信号),获取每日投资获利资讯。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