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媒:日本重返自民党独大时代 两党制走到终点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6-4-14 9:29: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7月21日夜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因参院选举大胜而笑容满面。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则因惨败而表情严峻。


中新网7月22日电 日本共同社22日发表评论称,此次日本参院选举与去年年底的众院选举一样,再度以自民党大胜、民主党惨败告终,日本政坛重返众参两院均为自民党一党独大的时代。原本被认为在日本也能扎下根来的两党制因民主党议席数大减而走到了拐点。


分析指出,此前支持日本民主党的无党派选民热情不再,导致民主党选票锐减。政策相异的各大在野党能否再度集结成足以担负起政权的新力量,目前尚不可知。


“执政党大胜后必定会出现动摇,这是日本国民所持有的平衡感。”民主党资深议员此前抱有这种期待,但在此次参院选举中彻底落空。民主党参照的是以往两次参院选举的经验。2005年在众院选举中获得296个议席的自民党在2年后的参院选举中惨败。凭借2009年众院选举实现政权更迭的民主党也在翌年的参院选举中落败。两次都导致日本政坛出现“扭曲国会”现象。


不过此次选举中,自民党继去年12月众院选举后再度获胜。121个改选议席中,自民党获得65个议席,比例达到53.7%。这一压倒性胜利甚至超过了2001年参院选举时,借助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人气而创下的52.9%纪录。这一比例能够与自民党持续一党统治的“1955年体制”时代相匹敌。


自民党选举对策干部预测称:“力争打造可更迭政权的‘两党制’这种20年来的‘政治改革骚动’如今走到了终点。现阶段大概不会出现能与自民党抗衡的势力。”


报道称,日本民主党虽说一直得到最大支持团体“日本工会总联合会”组织力的支持,但其势力扩张时依靠的则是无党派选民。共同社投票站出口调查结果显示,2007年参院选举的比例代表方面,民主党成功吸引了51.2%“无支持政党”的选民,获得胜利。被自民党击败的2010年选举时,虽然该数据跌至28.8%,但仍高于其他政党。


然而在此次选举中,该数据下滑了一半,仅为14.4%,低于2001年的21.6%。这反映出民众对其执政三年零三个月的强烈失望,民主党几乎无力重振党势。比例代表议席得票数也不及公明党,沦为第三大党。


“如果在野党不能团结一致,就无法给国家作贡献。”为与强大的执政党抗衡,日本维新会共同党首桥下彻在21日晚的记者会上强调加强在野党之间的合作力度,甚至考虑实施整合。


不过,这一构想难度似乎很大。众人之党党首渡边喜美在当天夜间的记者会上指出有必要整合各在野党,但他同时也表示,“理念和政策均不同的政党若结合在一起,就会走上和民主党一样的道路”,认为在野党整合之路将很艰难。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