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大地震五周年 政府称要建立耐震坚韧国家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6-4-14 9:29: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3月12日电 据外媒报道,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海啸、核灾满五年,东京政府与各地方政府举行追悼仪式,承诺继续致力于灾后重建。


五年前这场三重灾难给东日本地区带来的冲击巨大,是日本战后损失最惨重的灾害。日本当局11日大力呼吁人民汲取灾害教训,并表示要极力打造成为耐震的坚韧国家。


日本举行追悼仪式 为遇难者默哀



当地时间3月10日,日本东京,来自宫城县名取市的灯笼被点亮,纪念日本“3·11”大地震。


五年前的3月11日14时46分,东日本地区的福岛、宫城以及岩手三县发生罕见强震,并引发大型海啸以及福岛第一核电厂的核泄漏事故。日本当局数据称,这“三重灾难”导致15894人死亡,2561人行踪不明。另外在避难中,因灾区条件不好,死去的难民有3400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及日本天皇明仁出席了在首都东京举行的追悼会。出席仪式者在当地时间14时46分,即地震发生的时刻为遇难者默哀。


安倍发表谈时话表示:“我们决不能让灾害记忆风化,必须从灾害中汲取教训,继续加强防灾措施。而政府也会为打造一个牢固的国家而继续努力。”


各灾区昨日也在不同地点举行了哀悼会。灾民在追悼时触景生情,岁月的流逝无法洗涤他们内心的苦痛。一名在海啸丧夫的遗孀说:“我丈夫是一个孝子,去带90岁妈妈避难,就在回家的中途丢了命。每次,走过海边都会感到很难过。”


宫城县名取市地区有7000多人牺牲,现竖起了一座高高的纪念碑,呼唤人们牢记海啸灾害。当年的海堤并不足以保护岩手县,现在,一个更高更牢固的海堤正在完工阶段。


仍有17万灾民在避难中



资料图:2013年3月10日,“3·11”东日本大地震两周年前夕,大批民众回到灾区,祭拜亡灵,为逝者祈福。图为日本福岛县灾区。


时隔五年,目前仍在避难的日灾民统计有17万人,这之中有10万人是因为核灾而无法返家的福岛居民。在东京,电力公司的门外,一些反核人士高举布条,呼喊:“还我家乡”。


11日,日本在内阁中通过了“灾区复兴”蓝图,其中最受到关注的是福岛的除污问题。


据报道,当局在事故后,绝大部分的除污工作放手给东京电力公司处理。新发表的方针称,为了在2017年将一些封锁区解禁,当局将正式展开集中除污工作。


由于许多评论都指责政府对森林内的辐射放手不理,日本当局在五周年之际,也表明会就此尽力而为。估计,今后必须拨出的除污费用是数千亿日元。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当局在地震灾害之后,就给全国发出了加强房屋耐震的号令。其目标是要在2020年,让全国95%的建设至少能在“6强到7级”地震中不倒塌。该报11日发布调查,这一决策目前也面对了费用问题,90%达标的只有神奈川一个县;有15个县表示可以在2020年完成,剩余的还没有答案。


天灾还是人祸? 仍无定论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4年3月10日,日本福岛,3.11地震3周年纪念日前夕,媒体人员被允许进入遭海啸严重破坏的出现核泄漏的福岛核电站参观。


五年了,核电站泄漏事故到底是“天灾”还是“人祸”,日本国内没有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夹带着风险的这个能源技术一旦出状况,所造成的影响重大。


当时负责指挥赈灾的时任首相菅直人后来在回忆录里坦言,“我无法从东京电力公司掌握到真实情况,指挥这个“不曾有”的灾害,感到十分慌张。曾考虑过要疏散日本首都中心的人口。短短的几周内疏散五千万人,想起来真如一幅地狱图……”


五年过去了,日本福岛第一核电厂目前还有1000多万袋的核废料堆积着,时而传出辐射水外泄的消息,加深了日本的反核声音,五成以上的民众反对重启核能设施。


但在另一方面,日本当局却因为能源成本上涨,决定改变震后的零核能政策,在核准安全中恢复使用一些核设施。去年12月,安倍凭着关西电力公司提交的一防灾避难指针,让它重启高滨核反应堆。这一核能设施有14个反应堆,是世界上罕见的核反应堆集中设施,报道指日本政府此举会把核灾风险延伸到西日本。


在核事故五周年前夕,法庭裁决高滨核反应堆存在安全问题,下令停运。一般认为,在纪念活动过后,政府就会争取重启核反应堆。然而民调显示,超过半数的日本人仍然反对重启核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