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G20全球共谋牺牲日本 经济巨轮说翻就翻?

作者:佚名  来源:财经信知   更新:2016-4-15 6:43: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通常来说,当一国央行采取了货币宽松政策时,反映在汇率市场上一般变现为该国货币贬值。


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近期日本的情况就是个典型的例子。自从日央行推行负利率以来,日元汇率却逆势上涨,这让日本首相安倍和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内心凌乱不已,被一路飙涨的日元搞得焦头烂额。


不信你看看近期日元走势的一些数据,可谓是一路高歌猛进啊。


大家可能很疑惑,汇率上涨不是好事吗?汇率是一国经济的晴雨表,经济好汇率升、经济差汇率跌。


殊不知在日元持续大幅升值的背后,却是羸弱的日本经济。日本内阁4月8日统计显示,2015年四季度日本GDP按年率计算下降1.1%,继二季度后再次出现负增长。日本经济正面临内需疲软、市场信心不足等严峻情况。如果日元持续走强,无疑将进一步挫伤国内出口,让“经济的小船说翻就翻”。


因此,日本央行于2016年1月29日突然宣布将实施负利率政策,真正的目的可是为了提振日本经济,然而这一剂猛料并没有达到最大的刺激作用,“安倍经济学”也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让日本政府如何不急?


日元离奇走势缘何而来?


日央行“负利率”表达政府量化宽松意向,但日元汇率却不买账,偏偏反其道而行之,这一反常现象为何发生?


其一,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日元的这种离奇走势,和日元的避险属性有关。 在全球地缘政治和经济风险高企之时,全球资金都会倾向于购入更为安全、投资回报率更低的避险资产。从国债收益率来看,日本长期以来都是全球主要国家中最低的,而根据风险与收益的关系,收益率最低的资产通常被认为是最安全的资产。当然,日元不是唯一的,瑞士法郎同样属于这种传统避险货币。


其二,从上述角度来看,今年以来日元的不断上涨反映出全球经济风险上升,全球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增强,当前环境对全球套利和风险投资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 而日本是全球套利和风险投资的主要资金来源,一旦外部环境逆转,爆发风险事件,那么套利交易和风险资产投资就会终止,境外货币回流日本导致日元“被动升值”。


其三,3月美联储延缓加息,并且下调了今年加息的次数,同时在各国央行干预下,美元一路走低,这也使日元被动上涨。


那日本方面的态度如何?


事实上,近期为阻止日元升值,日本高官频频表态,但日元汇率还是不断刷出新高。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4月11日称,金融市场持续大幅波动,他正密切关注其对经济的影响。


政府对外汇市场走势保持高度警觉,如有必要将采取适当对策。日元贬值是首相安倍晋三为摆脱通缩、刺激经济复苏而推出的重要政策。而在上海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提出,应“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因此,有分析师认为,日本政府的汇率干预措施或将受限。


羸弱的日本经济再度承压,会爆发债务危机?


事实上,日本的经济非常依赖出口。并且,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国内市场需求饱和、企业生存空间狭小,这种特征越来越明显。 站在当前时点,日本汽车、电子产品机器人、数控机床仍占据全球相当的市场份额。即使是现在人手一个的Iphone、ipad等产品,其中70%的无源器件均来自日本厂商。


而日央行为了缓解货币升值压力,为市场提供充裕的流动性,多年来将利率维系在低位,这样日本民众就不乐意将钱存在银行了,导致银行流动性泛滥。


再往下想想看会发生什么?


由于日本国内投资渠道少,再加上市场需求饱和,日本银行的钱只好大量购买日本国债了。 这里可以看一个数据,截至去年7月,日本债务占GDP比重高达245%,超过11兆美元,这种现象持续下去可能会造成难以收拾的局面。


另外,从文化环境来看,日本秉承了东亚国家的保守文化特色,与美国相比,日本企业家虽具备进取精神,但缺乏富有突破、新锐、具有颠覆性创新的意识,这和该国森严的等级观念和社团文化紧密相连。 对于很多大企业来说,维持全球市场份额、确保企业经营业绩是头等要务,不到迫不得已时刻,很难让其有决心实现突破,寻求开发更新产品,探索新的经营模式。并且,由于大企业对经济资源的垄断,对国内创新产业形成严重制约,这成为日本经济发展最大的“痛点”。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