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李云迪日本“全肖邦”巡演  完美演奏赢得经久掌声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6-6-12 16:34: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李云迪7日在音乐会结束后接受采访


人民网东京6月8日电(记者 孙璐 赵松 郑瑾)国际著名钢琴家李云迪7日晚在日本东京艺术剧场举办“全肖邦独奏音乐会”,“钢琴王子”以无懈可击的精彩表演对作品进行了完美诠释,赢得日本乐迷和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当晚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高超琴技折服日本观众


7日在东京的演出是李云迪2016日本巡演的第6场。本次巡演共9场,于5月29日从石川县开始,目前已经过北海道、茨城县、爱知县、大阪府,9日开始李云迪还将前往广岛、新潟、埼玉县演出。巡演将于本月12日结束,历时2周。


7日,李云迪演奏了肖邦的四首叙事曲和肖邦24首前奏曲,在观众长久不断的热情掌声中,他又返场加演数曲,其中包括中国广东乐曲《彩云追月》。李云迪在日本极具人气,和历次日本演出一样,7日东京艺术剧场音乐厅上座率颇高。演出结束后,日本NHK电视台对李云迪进行了专访。当晚10点多,李云迪离开剧场时,不少日本粉丝专程等候在出口处为其送行。


2000年,当时年仅18岁的李云迪获得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冠军,登顶古典乐坛巅峰并成为该项比赛史上最年轻的冠军获得者,同时也是首位获得该大奖的中国钢琴家。2001年,李云迪第一次前往日本演出,这也是他获得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冠军殊荣后的第一次海外巡演并且凭借高超的艺术水准折服了日本观众。2012年至今的数年间,李云迪每年都会在日本举办各种形式的演出,日本成为他海外演出最多的国家, 拥有了一批忠实的乐迷。


肖邦音乐是一个巨大的宝藏


据记者了解,除刚刚结束的欧洲、北美巡演及本次日本巡演以外,李云迪今年7月份在国内北京、上海、南京、深圳等6个城市的巡演,也都是肖邦主题的音乐会,肖邦对于他来说有着非常特别的意义。今年5月,李云迪在北京接受人民网采访时称,肖邦的作品非常多,每一个作品都是一个系列,每个系列的作品量都非常大。本次巡演演奏的肖邦24首前奏曲还有4首叙事曲,是肖邦作品当中非常重要的两个大型作品。他认为24首前奏曲是肖邦艺术造诣上非常精华的作品,一方面技巧非常难,另一方面也体现了肖邦在钢琴作品中所达到的出神入化的境界。


对于李云迪来说,肖邦的音乐像是一个巨大的宝藏,他对于肖邦的理解也一直在不断地深化。他在采访中表示,在不同时候演奏相同的作品,对作品的感情、对作品的理解都会有变化。最近十多年来,他演奏了肖邦的很多作品,包括肖邦的奏鸣曲、波兰舞曲、4首谐谑曲,最近是肖邦的4首叙事曲和24首前奏曲,接下来可能还会尝试有其他的作品,每一次的演奏都是一个自我发展、深化认识的过程。


李云迪在海外演出时,经常会选择中国传统音乐作为返场曲,本次在东京所演奏的是广东民乐《彩云追月》。李云迪几年前出过一张中国音乐专辑,他认为,“民族的也是世界的”,肖邦的音乐对于波兰来讲是民族音乐,所有音乐的元素都取自于民间,像《马祖卡舞曲》、《波兰舞曲》都是民族特色的代表,但它同时也能够被世界各国人们所喜欢。他说,“我想中国这么多民族特色的音乐,比如《彩云追月》,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特别有代表性的经典音乐。”


在推广中国音乐的同时,李云迪也照顾到了海外华人的感受。他说,“在海外看到像亲人一样的祖国同胞们,特别是乐迷朋友们,他们来到现场欣赏,也是对我很大的一个鼓励和支持,那个时候会特别想家,在那种时候弹奏中国的作品,表演自己祖国的一些音乐,会感觉特别幸福。”


中国音乐发展潜力巨大


某种意义上将,李云迪在音乐道路上的成功,对古典音乐在中国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它让更多中国民众能够接触到古典音乐,进而去慢慢了解。除了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表演之外,李云迪也会去二线甚至三线城市。他认为,虽然古典音乐不是一个大众性的文化,但是它是不分高低的,只是需要大家花时间去接触去了解,“古典音乐是经典文化,不像白话文随便听听就能懂,就像你读莎士比亚的作品一样,需要一些相关的知识才能读懂它”。他认为,在欣赏古典音乐的时候,应当做一些功课,要对作品有一些了解,从初级的开始入手,慢慢深入,这样才能够有所领悟,“这个过程是一种体验,也是一种乐趣”。


李云迪说,过去的2年时间到过中国大大小小许多城市,仅去年就在二三十个城市进行了演奏。每个城市的观众不尽相同,像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观众在古典音乐方面的素养更高,二三线城市的观众中年轻人或者小孩子多一些。他说,“不管是什么层次的观众,都让我非常感动,目前在中国有那么多人热爱、欣赏古典音乐,愿意去了解这个文化,我觉得从长远来讲这非常棒”。


在李云迪看来,音乐在中国的发展进步就如同日新月异的城市市容,仅仅十几年,就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说,现在中国有30多个城市拥有一流的音乐厅等文化场馆,有很多人愿意去学习或者欣赏音乐,这和以前的状况完全不同。与西方国家相比,虽然中国音乐发展的基础仍然还有差距,但是中国有着很大的潜力。他举例说,中国目前有5、6千万琴童,这差不多相当于几个欧洲国家的人口总数了,“这体现了我们对文化发展的渴望,对音乐的向往,对知识的渴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截至目前,李云迪已推出了十五张钢琴曲CD,一张合集。李云迪以非凡的理解和演奏功力加深了世界各国听众对古典音乐的体会,在获得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冠军的第十六个年头, 我们祝愿李云迪在对古典音乐的推广和传承上,继续进行他的完美诠释。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