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万众瞩目下只送出小礼包 日本央行弹尽粮绝?

作者:佚名  来源:中财网   更新:2016-7-30 21:20: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7月29日,日本央行并没有像市场预期那样降息,而是维持政策利率(-0.1%)及QQE规模(80万亿日元)不变,不过日本央行将ETF年度购买规模从当前3.3万亿日元扩大至6万亿日元,并将美元贷款计划规模扩大一倍至240亿美元。


日本央行表明了其作决策是基于怎样的考虑:在英国投票退欧及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海外经济体的不确定性已增加,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为防止这些不确定因素导致企业及消费者信心出现恶化,并确保日本企业和金融机构外汇融资顺利,从而支持它们前瞻性的经济活动,日本央行作出了这样的决策。


然而,分析师们纷纷表示,日本央行的声明令人失望。


日本央行“弹尽粮绝”?


日本央行未推出全面的货币刺激措施,这表明央行无法独力修复日本经济, 里昂证券策略师Nicholas Smith在接受彭博采访时称,似乎安倍晋三意外宣布财政刺激计划,是已经料到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可能无法出力太多。然而,黑田东彦再一次令市场失望,尤其是汇市。


周三(7月2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福冈市发表演讲时透露,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规模将超过28万亿日元,其中财政措施为13万亿日元。


据共同社报道,经济刺激计划将在8月2日的内阁会议上正式敲定。部分措施将写入之后编制的2016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案,力争在预计于9月中旬开幕的秋季临时国会上通过。经济措施方案将在下周编制。


Nicholas Smith表示,扩大ETF购买、将美元贷款计划的规模提高一倍是件好事,但远不及市场原本的预期。鉴于央行未来只能帮点小忙,安倍晋三现在需要拿出更多行动。


同样,三菱日联信托银行外汇与金融产品交易首席经理铃木秀雄也认为,日本央行今日的决定暗示该行的选择有限。


日本央行没有进一步下调负利率让国债市场松口气,三菱日联信托银行称,但是由于市场定价已经消化了降息10个基点,因此,2年期和5年期国债可能依然面临抛压。日本国债收益率曲线可能面临“空头趋平”压力,结束迄今为止的变陡趋势。


瑞穗证券资深经济学家Norio Miyagawa表示,虽然日本央行不会承认,但它已经达到了量化宽松和负利率的极限。购买更多上市交易基金(ETF)对实现2%的通胀率目标没有帮助。


鉴于日本央行表示将进行全面评估,央行或许会在下次会议上对负利率进行评估,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公司资深市场经济学家六车治美这样认为。


日本政府此前可能希望央行加大日本国债及ETF购买规模,同时避免进一步降低负利率。央行选择在政府出台刺激支出措施后放松政策,可能会让政府感到满意。


NLI基础研究所资深分析师TSUYOSHI UENO也表示, 日本央行给人的印象是,下次会议上会有进一步行动。


□ .张.美 .华.尔.街.见.闻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