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财政状况“极为严峻” 货币政策“局限”凸显

作者:新华财经  来源:xinhua08.com   更新:2021-1-28 8:46:54  点击:  

新华财经北京1月28日电 日本新冠病例急速增加,带动此间家庭重操危机时期的旧业:减少消费扩大储蓄,这令人担心零售衰退将加剧、通缩逐渐恶化。


高频数据显示,在1月宣布紧急状态之前消费就已开始下滑,这令政策制定者措手不及,并迫使政府和央行双双下调对民间支出的评估。


随着新年假期期间新冠肺炎病例飙升,日本政府再次宣布部分地区进入紧急状态。这是新冠疫情以来日本第二次宣布紧急状态。2020年4月初,时任首相安倍晋三针对东京都和大阪府等地疫情发布“紧急事态宣言”,此后紧急状态扩大至全国,5月下旬全部解除。为减少对社会经济的影响,本次紧急状态的措施比第一次更为“克制”,重点针对被认为加剧疫情扩散的餐饮业。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上周表示,“我们不认为日本会再次陷入通缩。但鉴于前景的高度不确定性,我们需要对物价走势保持警惕。”


黑田东彦在本周二表示,货币政策能够发挥的作用存在局限。央行多年来大量印钞,并未能推动物价持续上涨。黑田东彦承认日本央行在实现其2%通胀目标方面面临困难,并表示随着政策工具越来越少,主要央行在抵御新冠病毒大流行等冲击时力不从心。


疫情对经济的损害已令通缩担忧加剧,日本12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下滑1.0%,创10年来最快跌速。该数据强化了通胀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远离日本央行2%目标的市场预期,并加大了政策制定者在恢复经济增长方面面临的挑战。


黑田东彦表示,央行最终要负责防止过度的通胀或通缩,因为从长远来看,印钞的规模会影响物价。


“但看看实际情况情况就会发现,日本央行部署了大量刺激举措,但我们并未实现2%的通胀率目标。这说明货币政策有其局限性,”他周二在国会表示。


“与其他央行一样,我们觉得对未达成物价目标负有责任,”他补充称。


黑田东彦还警告称,日本必须提高财政的可持续性,因财政状况已处在“非常严峻的状态”。他并未说明如何解决国内财政问题的细节,只是表示财政政策属于政府和当选议员的管辖范围。


日本政府与央行合作部署了一系列大规模财政与货币刺激方案,以缓冲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但批评者警告表示,在日本央行印钞之下维持多年的超低利率,已逐渐使得议员感到自满,从而让他们推迟了有必要进行、能够抑制日本庞大公共债务的财政改革。


日本媒体于1月26日公开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日本100家大型企业中,近半数的企业认为,日本经济在2022年才能恢复至疫情发生前的水平。


这项调查是在2020年12月23日至2021年1月15日期间,针对日本100家主要企业实施的。被问到对于当前日本经济形势的看法时,35家受访企业认为“正在缓慢好转”,41家企业认为“(与疫情前期相比)没有变化”,16家企业认为“正在缓慢恶化”,4家企业认为“正在恶化”。


对于半年后的日本经济形势,67家受访企业认为会“缓慢好转”,17家企业认为“没有变化”,2家企业认为会“缓慢恶化”,1家企业认为会“恶化”。没有企业认为会“较快好转”,13家企业没有作答。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公布“上班族川柳大賽”最佳作品 反映疫情期間工

    紧急事态宣言,日本要延长到2月末

    日本媒体曝光2名国会议员在紧急状态下深夜光顾俱乐部

    全日空今夏将停飞16条国际航线 座位数削减50%

    日本的小学配餐混搭鳄鱼肉 小学生:还以为是绿色的

    日本公布“上班族川柳大赛”最佳作品 反映疫情期间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