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樱岛火山即将爆发

作者:蛋奶  来源:煎蛋网   更新:2016-9-28 9:25: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樱岛火山即将爆发


科学家警告,日本最活跃火山之一樱岛火山即将爆发,内部岩浆正迅速累积。火山可能会在未来大约25年内爆发。如果爆发,将危及附近的鹿儿岛市。


该市目前有60万人口。上次樱岛火山爆发是在1914年,造成58人死亡,是20世纪日本境内最为严重的一次火山爆发。


国外研究者探测了它的内部状况。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火山学家James Hickey领导的科研团队研究了姶良市火山口的地表形变。该火山口是樱岛火山的岩浆堆积地,源源不断地为樱岛火山提供滚烫的熔岩或半熔岩。测量发现,1914年至今,该火山口不断抬高。


日本樱岛火山即将爆发


通过GPS读取技术及计算机建模,Hickey的团队了解和重现了该火山口内部的岩浆堆积过程。Hickey说道,“我们不仅知道了岩浆如何流入储集层,还了解储集层酒精有多大。我们相信,采用新的探测方法,不仅可以预测这个地区的火山活动,还可以预测全世界的火山活动。”


据计算,樱岛火山每年聚集了1.4千万立方米的岩浆,是英国温布利体育馆的3.5倍大。该体育馆是世界最大体育馆。樱岛火山聚集的岩浆数量惊人,比每天的小爆发要大型得多(火山每天的小型爆发称为乌尔堪型火山爆发Vulcanian eruption,除非靠得非常近,否则并不危险)。持续的岩浆累积势必导致新一轮的火山爆发。


Hickey说,“1914年爆发的岩浆总量大约1.5平方千米,大约要130年之后,火山才能再次聚集这么多岩浆,因此,我们认为大约25年后就会再次爆发。”


日本樱岛火山即将爆发


这对鹿儿岛市民来说是个坏消息。幸运的是,新技术能够更准确预测火山爆发的时间,或许能够有效帮助政府疏散民众,预防可能的灾害。Hickey称,“通过观察火山活动的时间表,我们樱岛火山研究中心的同事能做出相应的应对策略。提早得到预警,意味着我们能够提早做出准备,为当地政府提供有效信息,在火山即将爆发之前拯救更多的生命。”


研究成果发布在《科学报》(Scientific Reports)上。


作者:蛋奶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