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日本最后的泡沫将破灭 奥运会是好事吗?

作者:佚名  来源:凤凰网   更新:2016-10-8 12:42:2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最新一期的巴伦周刊再次将目光聚焦到日本,文章称日本最后的一个泡沫也快破了。这个泡沫叫“奥运泡沫”。东京奥运会是好事吗?并不是,将对日本经济带来巨大负担,夺走日本经济复苏的希望。以下为巴伦周刊全文:


如果欺骗纳税人是一项比赛的话,那么日本肯定可以在这项比赛获得冠军。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支持预算已经迈向了300亿美元,是最初估计的10倍。东京2020年奥运会的实际开支可能给日本经济的未来带来巨大的影响。


很难再找到另一个对于这个为期两周的体育赛事如此疯狂的发达国家了。日本当前处在全面的奥运疯狂中。相比其他政府将精力放在对基础设施进行结构性改造,使得基础设施的寿命可以达到40年。日本政府则精力花在了体育设施的设计,游客住宿,无限网络,在出租车上增加英文表示以及奥运会的会标上。


日本当前的安倍政府存在着只注重短期效益的问题。虽然利用2020年东京奥运会提振经济的想法被认为可能成为安倍经济学三支箭后的第四支箭,但是这第四支箭的效果令人生疑。


2012年12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推出了自己的三支箭经济政策。安倍晋三的三支箭计划有着明确的目标,但是会造成一定的伤害,但是三支箭政策在一起实施可以保证成功。安倍晋三向日本的通缩问题发射了货币、财政和去监管的三支箭。


在奥运会举办权争夺中战胜伊斯坦布尔,赢得2020年奥运会主办权几个月之后,日本政府推出一项保险政策——安倍经济学的第四支箭。


但是,奥运会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和资源,奥运会夺走了日本在20年后实现复苏的希望。


安倍政府却认为举办奥运会会立刻让日本变得更加国际化,更加具有创造力,更好的规避风险,重新燃起日本民众自1964年以来的能量,而1964年恰好是上一次日本举办奥运会的时间。安倍政府相信2020年东京奥运会给建筑业和旅游业带来的刺激将会推动薪资的增长,以及将日本打造成最适合旅行的国家。


举办奥运会不会魔法般的让不擅长英语的日本人变得可以向其他英语国家的民众一样熟练使用英语,例如新加坡;举办奥运会不会让日本年轻人获得开始创办新公司以及质疑权威的勇气;举办奥运会不会让日本女性向安倍政府期望的那样在社会中的地位更加显著;举办奥运会不会改变日本社会反对移民的观念;举办奥运会不会让日本企业的高管们振作起来并奇迹般的提高投资回报;举办奥运会不会改变日本企业基于年资的生产激励体制。


举办奥运会不会缩小日本企业高管们与工人之间的收入差距;举办奥运会不会改变日本无法跟上时代变化的教育体系;举办奥运会不会改变日本教育水平在全球不断下滑的现状(东京大学已经很难挤进亚洲前四名大学的行列);举办奥运会不会鼓励立法者减少对于各行业的监管或是减少贸易壁垒;举办奥运会不会让日本企业交给精英领导或是降低被收购的防御。


举办奥运会不会鼓励日本学生去往海外进行学习或是工作(像当年他们的父辈那样);举办奥运会不会改善东京和北京以及首尔之间的关系;举办奥运会无法让日本的能源政策从核电转变到可替代能源上;举办奥运会无法清除福岛核泄漏中的核辐射或是让2011年3月大地震后流离失所的超过10万个家庭回到家乡;举办奥运会不会解决政府巨额的债务问题;举办奥运会不会增加陈旧的官僚体系进行改革的可能;举办奥运会不会让日本接近加息或是摆脱对于疲软日元的依赖。


但是,日本政府却正在押注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带来改变,让一切成为现实。


安倍晋三在里约奥运会结束时的表演是梦幻,但是是超现实的。日本历史上首位女性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台上自豪的接受了奥林匹克会旗。这一刻对于父系的日本社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时刻,特别是安倍晋三提到日本女性在社会中闪耀的理念之后。但是之后,安倍晋三自己身着超级马里奥服装的造型掩盖了小池百合子的光芒。如果安倍能将花费在里约奥运会上8分钟的精力,资金和创造力用在推行安倍经济学,或是更多其他更重要的事情上,那该有多好。


相反的,小池百合子却在履行自己的本职工作。因为筑地鱼市场新址土壤有毒的问题,小池百合子已经推迟了筑地鱼市场搬迁的计划。小池百合子已经开始质疑需要花费近60亿美元的价格标签计划,正如其对于东京奥运会巨额支出预算的质疑。有传言,废弃三座奥运会在建场馆可能会让支出预算达到4000亿美元,甚至更多。


随着安倍政府正在延续当年芝加哥和巴黎曾经走过的老路,眼下解决通缩问题的改革以及在中国时代下保证日本地位计划的正确道路慢慢开始偏离。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