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企业】收费丑闻、过劳死事件,广告巨头电通风波频频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6-10-16 21:01: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电通企业市值14,800亿日元, PBR1.57, PER18。


作为全球六大广告集团之一,电通集团今年新闻频出:一方面并购、收购举动频频,成为2016上半年全球控股集团并购榜第一;另一方面则卷入过度收费丑闻、员工“过劳死”等事件负面新闻中。


今年7月丰田汽车提交了一份投诉,质疑电通是否投放了适宜的数字广告,此后电通确认共111家客户的633个case出现收费过高问题,涉及金额高达2.3千万日元。对此,日本电通承认了存在故意欺骗客户的情况,并且内部调查发现这个行为至少已经持续四年。据媒体报道,电通称存在不正当交易的是电通日本及旗下子公司负责的PC端和移动端的平面和贴片广告。除了过度收费外,还存在与广告主的需求不符、虚报曝光数等情况。


尽管调查结果预计在今年年底才公布,但电通早已在9月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致歉,并声称造成这样的问题是由于部门人手不足的关系。这“人手不足”的部门包括了电通的数字营销客户服务部门,主要负责数字媒体业务。



电通公司副总裁中本祥一携众高管在东京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致歉


这个部门既是过度收费风波的“重灾区”,又是与电通另一件员工“过劳死”新闻有联系。近日,东京三田劳动标准监督局(Mita Labor Standard Inspection Office)裁定,去年平安夜跳楼自杀的前日本电通员工高桥茉莉(Matsuri Takahashi)为过劳死,而她生前所工作的部门就是电通的数字营销客户服务部门。据悉,她在自杀前曾每个月加班超过105小时,通过其Twitter(@matsuririri)内容显示,其之前还遭到了部门领导的职场霸凌。



高桥茉莉家属于10月7日召开发布会


事实上,高桥茉莉并不是第一位日本电通自杀却被认定为“过劳死”的员工。1991年日本电通职员年仅24岁的大嶋一郎因过劳而被逼自杀。直到2000年,日本最高法院裁定电通负全部责任。事后,电通向大嶋一郎的家属致歉并支付了1亿6800万日元抚恤金。当时,电通表示为大嶋一郎事件反省,并进行彻底的劳务管理和健康管理,不让悲剧再现。然而二十多年后,悲剧还是发生了……


到目前为止,电通除了发布公告称“将会严肃对待这个事件”之外没有做任何评论,近日负面新闻频频,也让这个日本广告巨擘的大楼蒙上了阴影。


日本政府人员进入电通调查 或因违法加班常态化被追究刑责


去年年末,日本广告巨头电通公司的一名新员工因过劳抑郁自杀,日本相关劳动部门日前认定其为工伤,在日本社会引起广泛关注。据《朝日新闻》报道,14日东京劳动局与三田劳动标准监督署以涉嫌违反“劳动基准法”为由,对电通总部以及各分公司开始介入调查,对是否存在“常态化”的违法超长时间劳动进行核实。


根据日本“劳动基准法”,如果在此次“特别监督指导”调查中,发现违法行为,并判断为“性质恶劣”的情况下,将会被立为刑事案件。因此,此次的工伤认定很有可能不止于新员工过劳自杀问题,雇佣方或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去年12月25日,入职一年的东大高材生高桥茉莉在电通公司宿舍内自杀。今年9月30日,三田劳动标准监督署确认存在“工作量明显增加过多,工作时间外劳动也增加过多”的情况,并认定其为工伤。根据调查,在去年10月9日至11月7日约1个月的时间内,高桥加班时间约有105个小时。



死者家属举行记者会(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死者家属的代理律师表示,高桥的加班时间已经大大超出了电通提交给劳动标准监督署的上限。据悉,1991年电通的一名入职两年的男性员工就因超长加班自杀。当时死者家属提起诉讼,最高法院认定责任由公司方面承担。


悲剧再次发生,东京劳动局质疑电通的整个公司存在违反劳动基准法的行为,有可能在工作时间管理方面存在问题,对超时劳动视而不见。14日下午,专门调查小组开始进入电通进行调查。


12日,日本厚生劳动相盐崎恭久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同一家企业再次发生自杀事件遗憾之至”,他强调“要对存在过劳死等工伤问题的企业进行彻底的监督和指导。”(人民网 编译:张丽娅 审稿:陈建军)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